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未成年人死亡給付的新聞

最近台南地震讓 2010 年修法不給未滿 15 歲未成年人保險死亡給付的事再被炒了起來...
商業周刊 - 因天災罹難的兒童,終於可以拿到保險理賠了,但...那些死於車禍、空難的孩子呢?

已經搞到立委說要修法改回來,而當初極力推動修法的陳長文似乎目前還沒聲音 (或許在忙紅十字會的事吧 XD),看看當時的新聞吧~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 【 聯合報】兒童壽險 死亡給付 須滿15歲
陽明山藝術種子 - 《 司法風雲錄》兒童壽險死亡給付 須滿15歲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保險法修正案,..... 

2014 年復興空難時也曾被檢討過
保險雲世代 - 因噎廢食又一例 - 十五歲以下無死亡給付真的該檢討了!

為何 2010 年被認為是對的事,現在變成錯的?當初修法以「道德風險」做主張就顯然不夠堅實,而且值得玩味的是,一般人也許會覺得道德風險應該會是保險公司不喜歡的,但最想修法修回來的就是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不怕道德風險,因為要保人或被保險人故意致保險事故發生,保險公司本來就可以不用給付,保險公司怕的是他們沒辦法證明這是故意致保險事故發生。

應該要想想,到底誰才能為一個人的生命來投保,讓一個本來就不該出現的保險類型出現,只會產生奇怪風險或讓保險與賭博無異。
蘋果日報 - 未成年人死亡險請三思 (汪信君、陳業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