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禁止邊走邊抽菸?

TVBS官網 - 柯文哲推禁菸令! 北市擬仿效日「禁邊走邊抽」

先聲明,我不抽菸,也不愛二手菸。

總覺得新聞跟政治人物總愛挑對自己說法有利的講...

以我的認識,日本多半很多鬧區會禁止路上抽菸,不管是走還是站著,甚至是騎自行車。這是他們地方自治事項,像東京都是由各地區去決定。

先以東京都千代田區為例,大家常去的秋葉原就在這區內...
千代田区ホームページ - 生活環境条例 環境美化・浄化推進モデル地区、路上禁煙地区
千代田區已經全區路上禁菸。

再來以大阪為例...
大阪市 | なくそう、迷惑たばこ。 | 路上喫煙禁止地区
就只有紅色部分是路上禁菸的。

再來就是"邊走邊抽菸"(歩きタバコ)
東京都 23 區裏面,部分區是有禁止且有罰則,有些區則是勸告大家別這樣做。
大阪也是訓示規定,所以除了上面提到的路上禁菸區外,邊走邊抽菸是不處罰的。

另外,他們會在禁菸地區設置讓癮君子抽菸的場所。

最後,台灣已經有處罰騎車開車抽菸的規定,除了剛實施外,大家有看到警察抓過嗎?我是沒有看過啦...還不是都得靠正義魔人拍照錄影,以後如果行人邊走邊抽菸時,大家的後腦杓又沒有身分證字號讓正義魔人拍...


P.S. 其他參考資料:
洲本市淡路島にぎわいネット - 路上喫煙禁止条例・歩きたばこ禁止条例がある自治体
京都市 - 路上喫煙はやめましょう!
NAVER まとめ - 全面禁煙だと勘違いしてない?東京23区たばこルールまとめ
Wikipedia - 路上喫煙禁止条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