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懸浮微粒監測方法與 PM2.5 檢測儀

懸浮微粒監測方法
豐泰基金會 - 『環保資訊』月刊第177期 (2013 年) 環境污染淺論─兼談空氣中懸浮微粒的監測 作者 劉志堅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監資處科長)
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 - 【專題】 環境污染淺論─兼談空氣中懸浮微粒的監測 (環保資訊月刊 第177期 2013年01月出刊)
環保署監測細懸浮微粒可分有手動及自動監測方法。
手動監測 - 手動法
自動監測 - 慣性質量法貝他射線衰減法

美國環保署認可的 PM2.5 自動監測儀器,依原理設計可分
1. 貝他射線衰減法 (BAM)
2. 慣性質量法 (TEOM)
3. 光散射法

>環保署自2005年起即進行PM10、PM2.5之自動監測(採用貝他射線衰減法原理),PM2.5手動採樣儀器則自2012年12月才開始監測,為建立兩者間的關聯性,環保署亦曾進行自動與手動儀器間之比對,獲得自動儀器與手動採樣濃度間之變化尚為一致,惟自動儀器測值高於手動採樣測值,二者比值約為76%,其差異隨季節時間、地點、環境及儀器使用情形而有不同。目前環保署則暫以0.7比例把自動監測值轉換為「手動推估值」,呈現於環保署網站上供參考。自動數據最重要是提供預警及緊急應變以反映監測動態,不可直接用來與PM2.5空氣品質標準做比較。
意思是現在沒用手動法監測,都是用自動儀器測量再打折推估?


臺中市政府 - 空氣品質公告檢測方法
PM2.5 與 PM10 的檢測方法有:貝他射線衰減法慣性質量法手動法


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 - 環境空氣品質懸浮微粒監測技術 (2004/10/18) (pdf)
各廠商懸浮微粒監測技術原理
1. 慣性質量法
2. 貝他射線衰減法
3. 雷射光譜法


NEC - Press Releases - NEC在中國推出空氣品質監測方案
新聞稿提到 PM2.5 監測產品採用的檢測方法有三種
1. β射線法
2. 重量法
3. 微量振盪天平法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究所 碩士論文 - 台中市 PM2.5 空間濃度及成份分佈調查 (研究生:曾章瑋 2013/01) (pdf)
>中國大陸所公告之環境空氣PM2.5測定重量法(手動法),係由環保部於2011年11月1日所頒布實施,其內容與歐盟所規範之方法相近。
中國的「重量法」就是台灣的手動法。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微量振荡天平法(TEOM)连续监测大气颗粒物PM2.5质量浓度
中國的「微量振盪天平法」就是台灣的慣性質量法。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 pm2.5传感器的测量方法全解析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 你想了解的pm2.5传感器测量原理技术及优缺点
PM2.5 感測器測量原理技術與優缺點
1. Beta 射線法。優點:準確度高;缺點:響應速度慢,通常用於小時平均值。
2. 微量振盪天平法。優點:準確、靈敏度高、適用範圍廣、可連續監測;缺點:體積大、價格貴。
3. 重量法。優點:中國國標方法、直接可靠、驗證其他方法準確與否標桿;缺點:不能顯示瞬間值,只能顯示平均值。
4. 光散射法。優點:檢測速度快、體積小;缺點:不確定性高於其他方法。


新浪博客 传感器前线 - 详解PM2.5/PM10形成原因以及主流测试方法 (2016/7/29)


24ker - 雾霾来袭!家用PM2.5测试仪靠谱吗? (2015/12/9)
PM2.5 檢測技術有
1. 重量法
2. 微量振盪天平法
3. Beta 射線衰減法
4. 雷射散射法
有貼出採用 Beta 射線衰減法的儀器 MET ONE BAM-1020 照片,一台要約 1.5 萬歐元。文章提到手持式最常採用的是雷射散射法,包含要價 50,000 人民幣的 TSI 手持檢測儀。

文章中介紹了 Dylos DC1700、攀藤空氣錘子 (攀藤 PMS1003)、AIRBURG 空氣堡 emo (攀藤 PMS1003),並拆解了攀藤空氣錘子與空氣堡 emo。


β射線法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 PM2.5传感器测量技术:Beta射线法


慣性質量法 (微量振盪天平法,TEOM)
環保暑 - 空氣中粒狀污染物自動檢測方法 - 慣性質量法 (pdf)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預告廢止「空氣中粒狀污染物自動檢測方法-慣性質量法(NIEA A207.10C)」 (2018/8/30)
環保署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預告「空氣中粒狀污染物自動檢測方法-慣性質量法(NIEA A207.11C)」草案 (2018/8/27)


光散射法
工研院 - 研究與發展 - 光學式PM2.5感測模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空氣品質監測網 - 空氣盒子簡問簡答


2017 年 4 月中國質檢總局發表對 PM2.5 檢測儀的抽查結果
央视网(cctv.com) - 【每周质量报告】看不清的霾表:霾表示值不准危害大 (2017/4/9)

下面這些都是與先一則報導近似。
新浪网 - 质检总局:网售30批次霾表无一合格 有传感器是摆设 (2017/4/9)
新华网 - 网售雾霾表有多不靠谱 30批次样品竟无一达标 (2017/4/10)
OFweek传感器网 - 质检总局:网售“霾表”无一合格,有的传感器是摆设 (2017/4/11)
搜狐网 - 质检总局:市售甲醛PM2.5检测仪数据多无任何用处 (2017/4/19)

有人對該報導的質疑...
知乎 - 如何评价央视报道对市面上民用霾表进行的抽样调查? (2017/4/10 發布的回答)
1. 央視對實驗錯誤解讀,不管是使用煤塵或香煙的實驗。
因為中國無可攜式 PM2.5 檢測儀的標準,故使用了中國粉塵濃度測量儀標準,然而實驗使用的媒塵是粒徑 >75μm,而非 PM2.5 的 >2.5μm。雖然香煙是很好的 PM2.5 來源,但對比所使用的專業儀器也是使用雷射散射,原理上沒有優勢。作者認為這種實驗應該跟環境監測部墳合作,將受測霾表帶去監測站進行數據比對。

2. 可攜式 PM2.5 儀器一定不如專業檢測儀器。
專業儀器檢測方法為重量法、微量振盪天平法、Beta 射線衰減法,這些專門直接檢測顆粒物濃度儀器,且體積龐大。可攜式 PM2.5 檢測儀,感測器如火柴盒大小。它是透過光學原理,測量雷射散射量,透過假設的顆粒物光學性質,與假設的顆粒物分布譜,反推顆粒物數量,再以假定的數量重量關係,間接推算 PM2.5 濃度。如不考慮風扇因素下,誤差來源有兩種,光學誤差與假設分布的誤差。作者說以他的經驗,稍微可靠的可攜式 PM2.5 檢測儀,數據高時誤差較大,但也很少超過 50%。


台灣網站的 PM2.5 檢測儀測試
空氣品質感測器測試服務平台 - 市售PM2.5感測器測試 (2018/1/19)
空氣品質感測器測試服務平台 - 市售PM2.5感測器內部核心 (2018/3/2)
空氣品質感測器測試服務平台 - 市售PM2.5感測器內部核心(續) (2018/6/12)

網頁測試了 6 款 PM2.5 檢測儀
AIR MENTOR 氣質寶 (神榮 PPD42)
Acer Air Monitor (神榮 PPD42)
Blueair Aware (SHARP GP2Y1010AU0F?)
Kaiterra (Origins) 鐳豆 2 LE200 (攀藤 G3 PMS3003Y)
墨跡空氣果 2 (益杉 A4-CG)
墨跡空氣果 Sport (益杉 A4-CG)

比對用參考儀器是 Comde Derenda Air Pollution Monitor APM-2,好像算是攜帶式光散射型懸浮微粒監測儀器,很貴...

結論
與參考儀器呈低度相關:氣質寶Air Monitor
與參考儀器呈高度相關:Blueair Aware鐳豆 2空氣果 2空氣果 Sport


知乎 - 市面上有没有靠谱的pm2.5检测仪? (回答編輯日 2018/1/17)
什么值得买 - 家用霾表靠不靠谱?这可能是雾霾里最大的骗局…… (2018/1/18)
作者測試了 11 款 PM2.5 檢測儀
可以確定的是,濕度會影響感測器。
推薦從缺
勉強可嘗試:華昌盛 (CEM) DT-96
準確度偏差大:益杉科技漢王 霾表 N2米家 PM2.5 檢測儀


有调 - 空气好不好它们说了算! 有调评测教你保命省钱一把抓
掃文資訊 - 90%的人都不知道的保命神器,有調幫你評測了! (2017/12/18)
評測了 12 款 PM2.5 檢測儀,裏面有 7 款是用攀藤的感測器。裏面有測小米米家 PM2.5 檢測儀、鐳豆等。

文章中有拿同樣使用攀藤 G7 (PMS7003 系列) 感測器的米家、airx C1 及凡愛 PM2.5 檢測儀比對,三者測量數據有差距 (雖然原廠說輸出結果差異不大)。
作者認為要注意的有
1. 進出風口位置設計。
2. 出廠校準,尤其是檢側儀出廠的二次校準。
3. 適用環境,如溫濕度條件。
4. 不同粒徑的計算方法。
這些都會影響檢測出來的數據。

有調之選:從缺
特別推薦:arix C1 (攀藤 G7 PMS7003)、漢王 霾表 M2 (訂製版)
可以一試:BOSCH cube、Origins 鐳豆 (攀藤 PMS3003Y)、米家 JCY01ZM PM2.5 檢測儀 (攀藤 PMS7003)、正和清源 B32 (攀藤 PMS5003T)、352 M23 (攀藤)
不推薦:空氣堡 emo plus (攀藤 PMS1003)、凡愛 (攀藤 PMS7003)、益杉科技 B5 (益杉感測器)、墨跡 空氣果 1S (訂製版)、威果 空氣電台 A2 (威果/漢威電子)


搜狐网 - 独家检测 | 实锤评测14款家用霾表到底靠不靠谱? (2017/12/13)
作者測了 14 款家用 PM2.5 檢測儀,有鐳豆 1、空氣果 2、海克智動 B5S、漢王 M1、漢王 N1...等
作者結論
1. 有些品牌 PM2.5 日常基本夠用。
2. 有 CO₂ 更好。
3. 對甲醛與 TVOC 別太認真。
4. 對可攜性、續航力、風扇聲可考慮。
5. 使用一段時間後也不太影響靈敏度。
6. 藍牙、APP 監控、控制清淨機等智能功能可有可無。
7. 價格不用太貴的。
作者推薦
益杉科技 B5 (益杉感測器)
Kaiterra 鐳豆 2 (攀藤 PMS3003Y)
LIFAair 空氣清淨機專用檢測儀 (攀藤 PMS1003)


iMagazine - Mierniki jakości powietrza – Laser Egg i AirVisual Node (2017/4/13)
波蘭網站,比較了鐳豆AirVisual Node。作者覺得兩者偵測數值相近,而鐳豆數值相對較為接近監測站數值,不過數值不太穩定。


可以發現,同樣產品,有人評測後認為準確而推薦,也有人認為誤差大不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