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熱交換

最近看到的一些有關熱交換 (全熱與顯熱交換) 的資料

顯熱與潛熱
アンビエントホーム - 潜熱と顕熱 | 湿気や湿度とはなにか?
簡單說是顯熱是溫度,潛熱是濕渡 (水蒸氣)。

全熱交換器與顯熱交換器
ローコスト住宅~ゆきだるまのお家 - 全熱式と顕熱式? ~第一種換気より
INTERNATIONAL ECO-HOUSE INC. - 全熱交換換気システムを誤解していませんか?
日本住宅工事管理協会 - 換気システム、「顕熱式」と「全熱式」の違いとは? (2016/11/3)
顯熱交換器只回收交換溫度,全熱式是溫度與濕渡都回收交換。
但文中提到使用全熱交換,室內的氣味污染有部分也會跟著濕度回到室內。另外也說日本產品似乎都是全熱交換,沒顯熱交換。

WELLNEST HOME - 24時間換気はデメリットばかりなの?熱交換換気システムで省エネ健康な家
文中提到熱交換系統要注意事項
1. 所使用的風管可能會堆積髒污或發霉。
2. 如進氣口裝置高效能濾網,要注意維護便利性與成本。
3. 安裝濾網所計畫過濾的物質與要對應的濾網等級。

伝家の宝刀!住宅関連ブログ - 第1種換気の全熱交換器を使って、住宅を省エネ化!
文章表示高氣密高斷熱住宅最適合使用全熱交換器來換氣通風。

CONCEPT建築設計のブログ - 熱交換型換気システムは約12年の寿命!? (2013/7/30)
作者所知道是濾網三個月要清潔一次,一年更換一次。不過也有聽說熱交換素子 (熱交換芯) 五年要換一次,為此問了設計士朋友...
朋友回答他,熱交換素子可以不用換,反正熱交換器 12 年大概壽命就到,整台換掉...

ダイキン 交換用 フィルター YAFF323D35 YAFM323D35 熱交換器 YAG323D35 の販売店です。
裏面有大金熱交換芯的價格,店家說明是十年更換。

パナソニック 熱交換素子 FBV2040392 FBV1580369 FFV027F009 FBV1580399 FFV0270077 FFV027F001 FFV0270043の販売店です。
有 Panasonic 熱交換素子價格,但沒說明壽命是多久。

Panasonic 台灣 - 全熱交換器系列 全熱交換器

Mobile01 居家討論區 空調家電 - 為什麼有裝全熱交換器但不使用?
討論串中有使用經驗者提到要注意換氣量與噪音的問題。

夢想實現ing - 如果可以重來之電器篇-2.全熱交換機(II)
注意換氣量、噪音、耗電、機器穩定度,以及管線怖置。

台灣電子檢驗中心(Electronics Testing Center,Taiwan) - 全熱交換器可改善居家環境空氣品質
原來這邊有用「新風」一詞,指室外的新鮮空氣,也有提到顯熱與潛熱。

Energypark 節約能源園區 - 全熱交換器 空氣的魔術師
文中提到設置供風口與回風口要注意的事項。

搜狐网 搜狐健康 - 什么是全热交换器,有哪些优缺点

微信 姜源斌 - 关于全热交换器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提到機器大小、內外保溫與檢修口的問題。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 一般型全热交换器
裏面有舉例採用全熱交換與一般換氣扇的試算電費差異 (含空調),並且還有將假設的環境條件列出。當然沒提建置成本與耗材費用。

壹讀 - 常見的三種壁掛新風系統熱交換材質PK賽
熱交換機芯材質有紙質、鋁製、樹脂。
紙質可交換溫濕度,但在高濕環境下長時間使用可能發霉、堵塞孔隙,降低交換效率,建議 2-3 年更換一次。
鋁製只能交換溫度,不能交換濕度,堅固可水洗消毒,寒冷地區使用可能結霜堵塞影響熱交換,夏季使用如凝結水排水不良時也會阻塞。
這篇業配文在推使用樹脂熱交換芯的某品牌新風機,所以寫得幾乎是沒缺點。

知乎 - 大金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厚的全热交换器
從規格表中可以看出,風速/風量越高,熱交換效率越低。

什么值得买 - 帝都小两居装修什么值得买—善始善终 篇二:规划做好!智能家居,全屋水路网路还有灯光、新风、空调 (2018/4/11)

什么值得买 - 618选购室内新风系统,建议先了解清楚这些再选购 (2018/5/29)
有提到當室內悶熱而戶外涼爽時,全熱交換可能就尷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