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有關 HEPA 濾網的資訊

這內容好像對買 HEPA 濾網沒什麼幫助,機器一但確定,大概就被原廠濾網綁死,能選的副廠不是沒有就是不多,除非像中國那邊一樣拿 FFU 當空氣清淨機或新風系統。也不用說原廠也不會讓你挑 HEPA 要玻纖、PP 或 PP+PET 複合濾網吧,更不用說似乎多半廠商都不會把濾網規格講很清楚。還有像是濾網摺數被偷料,大概也不易發現也沒輒。

先說...下面內容哪些為真,哪些為假,個人不確定...像是 PP 濾網真的一定都比  PP+PET 複合的差?可能只有在做那行業的人會比較瞭解吧...


Austin·Mecent 中国官方网站 - 解密奥司汀空气净化器的心脏 HEPA 滤网 (2017/2/21)
Austin 是美國廠商,不過美國官網好像沒這篇文章的英文版。文章中有圖表顯示用於 HEPA 材質有以下幾種,PP (聚丙烯‧Polypropylene) 濾紙、玻璃纖維、PP-PET (聚丙烯-聚酯 (Polyester)) 複合濾紙、熔噴聚酯不織布、熔噴長纖維。
在 5.33cm/s 風速下的風阻:
玻璃纖維 = 190pa
PP 濾紙 = 60-80pa
PP-PET 複合濾紙 = 40-60pa
(另外兩個在其他後面查的資料很少看到,所以就不列)
當中過濾效果最佳的是玻璃纖維。

人民网 - 看看哪种好 各类空气净化器选购要点揭秘 (2014/12/1)
這篇 2014 年的文章裏面的表格資料跟 Austin 官網資料內容差不多。

濾心達人的部落格 - HEPA 濾心材質解析 空氣清淨機 Part4 (2017/11/11)
裏面提到的材質是玻璃纖維、PP+PET、PP,三種。
風阻為:
玻璃纖維 = 100pa 以上
PP+PET = 30-50pa
PP = 100pa 左右
文章中引用的報告來源是
阿里巴巴 - 过滤材料_供应ffu空气净化器hepa滤纸 聚丙烯过滤材料 玻纤复合熔喷
阿里巴巴 - pp熔喷滤纸_深圳厂家直销 汽车除pm2.5滤纸/hepa复合滤纸/高效pp熔喷
但是最上面那個好像不是 PP+PET,似乎是 PP+玻纖骨架,產品都是來自中國廠商中紡濾材。

每日頭條 - 當我們在談論HEPA濾芯的時候我們在談論什麼? (2016/11/2)
這篇是中國某家新風系統的廣告文,不過裏面也有提到 HEPA 材質,也順便廣告他們是用玻璃纖維的 H14 級 HEPA。
文中也有提到供應商...
>第一是AAF,價格最貴,但因其是具有百年歷史、專業從事醫療級領域的供應商,所以凈化效果也是最好的;第二是3M,以民用凈化為主;第三是日本、韓國的,如日本東立,價格比3M便宜10%〜20%,性能接近3M但壽命略短;第四則為國產濾芯,比如中紡,價格比3M便宜一半,性能和壽命也相差較大。
當然這樣提,也是廣告他們用的玻纖 HEPA 是跟 AAF 買的,並宣稱使用壽命有 2 年以上 (新風事實上很耗濾網壽命,不知道他們的兩年是每天用多久來算)。

360doc.com - 惊爆净化器HEPA滤芯秘密 (2015/12/4)
也是上面那廠商的廣告文的樣子,也是有介紹不同材質 HEPA,只是有怪怪的地方...
裏面說 PP 類的 HEPA 最多只能達到 H10,但市面上還是有 PP 材質 HEPA 有到 H13 的。

新浪网 - 空气净化器价格差距大 HEPA滤网各不同 (2015/2/10)
文章簡單介紹不同材質的 HEPA。

什么值得买 - FFU净化器PP滤芯版使用评测 & 净化机改装新风系统方案
這篇文章作者買了一台 FFU 改裝而成的空氣清淨機,再加工改成新風系統,裏面有超大一張所謂醫療級 PP 高效濾網,宣稱壽命是半年到一年 (下一篇文章會提到使用結果)。

什么值得买 - FFU新风机使用测试 | FFU新风机使用心得
作者於使用 4 個月後,濾網過濾效果突然出現大幅下滑,約 5 個半月後就用不下去。作者在這篇後面換了 PET+PP 濾網,雖然風阻較低,但低風速的出風量似乎不如先前的 PP 濾網,作者認為整體來說複合濾網風量較大,但沒有壓倒性優勢。

什么值得买 - FFU长期家用感受 篇二:等到高污染才去买净化机?晚了!
作者之前換的複合濾網撐了 9 個月還在使用,這篇文章也看到廠商偷摺數的情況。作者後面買了 AAF HV 玻璃纖維濾網,文中還提到,玻纖延展性差,容易損壞,運送安裝都要小心。

什么值得买 - 污染季近了,你准备好应对了吗?—FFU低功率版净化机实测

什么值得买 - 除霾靠兄弟,杀菌我是专业的——EraClean除菌滤网详评
學 IQAir 的架構的空氣清淨機,也是用玻纖濾網,不過文章中有提到 PP+PET 複合濾網結構,也有拆解玻纖濾網給大家看。

无霾网 - 【评测】东莞三友净化科技 PET-PP VS 普通PP高效对比测试
比較同廠商提供的 PP 與 PET-PP 複合濾網,但兩者濾紙厚度不同,更不用說濾網厚度,也沒比摺數跟展開面積。一樣在低速下 PP 濾網風速比較高一點,壽命上似乎也是一樣 PP 濾網比較短命。

Handanhy - Low Resistance Laminated Filter Media
Handanhy - Laminated Composite Filter Media
另一家濾紙供應商,第一個連結看起來是低風阻 PP 濾紙,99.97% 過濾效果下的 (32L/min) 風阻為 36pa。

阿里巴巴 - 生产pp滤纸_h11熔喷效率9510pa高效低阻pp滤纸空气净化滤网
PP 濾紙? H13 等級的 (32L/min) 風阻才 28±2 pa?

查資料時找到淘寶有賣 DIY 空氣清淨機濾網商家曾寫過這些內容,不過現在賣場已經沒有了

刪掉不知道是不是 10cm 30摺成本太高啊...還有不知道材質、濾紙厚度、濾網厚度會不會影響最佳化摺數呢?

TORAY - トレミクロン®機能/一般物性 | 東レのエアフィルター・エアフィルター関連製品
日本東麗的 PP 濾紙,MB150 的攔截率剛好等於美國 HEPA 要求的 99.97%,EP100 攔截率則超過美國 HEPA 與歐盟 H14 (99.995%) 達到 99.999%,而且 0.61mm 厚度還比 MB150 的 0.93mm 薄。

TORAY - 空気清浄機用エアフィルター トレクリーン®AP | 東レのエアフィルター・エアフィルター関連製品
日本東麗的 HEPA 濾網,但就沒寫什沒型號規格資料了。

淘宝网 - 自制DIY空气净化器hepa滤网过滤芯除pm2.5雾霾305*305
Direct INDUSTRY - HEPA filter 
SAEMYUNG HITE - HEPA FILTER/ MEDIUM FILTER
广东伊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 - 空气净化耗材
佰聖科技 - 客製化濾網 > 空氣清淨機True HEPA H13 濾網
Nature Communications - Transparent air filter for high-efficiency PM2.5 capture
Air Purifier Ratings - The Best HEPA Filter Air Purifier Reviews


國立勤益大學 - Cleanroom Classification Standards(無塵室分類的標準)(PDF 檔)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資訊網 - 台灣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 環保技術與法規資訊電子報第108期
環保技術與法規資訊電子報第108期 - 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技術簡介 (PDF 檔)
>濾網的標準由美國能源部設定,對粒徑在 0.3μm 的粒子,過濾效果約為 DOP 99.97%以上才可稱為高效率濾網。
之前看美國那邊寫的資料以及 wiki,都說美國能源部的 HEPA 標準是 99.97%,但還是會看到不少台灣網站寫 99.7%...
下面也有美國能源部的連結,裏面的 PDF 檔也可以參考。

Department of Energy (US) - 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HEPA) Filter Test Facility (FTF)
Engineering360 - HEPA Filters and ULPA Filters Information
Air Purifier Guide - What Are MERV Ratings and How Do They Work?
Proud Green Home - HEPA vs. MERV

MERV (Minimum Efficiency Reporting Value) 最小效率測試值
Camfil - Comparison Chart (PDF 檔)
有 MERV 的資料並對照到歐盟標準的表格。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ASHRAE 52.2 空氣過濾網檢測評估技術之介紹 (PDF 檔)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空調用空氣過濾網過濾效率驗證規範 (PDF 檔)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濾網等級
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 - 濾網測試與空氣品質控制併肩成長 (PDF 檔)
空气饭Wiki - HEPA滤网等级标准

Camfil - EN 1822
camfil.com - EN 1822:2009 (PDF 檔)
上面有說明歐洲標準 EN 1822 新規定,H10-H12 變更為 E10-E12。

國立勤益大學 - 高效率空氣過濾 (PDF 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