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空氣清淨機的馬達

中关村在线 - 大图直击:暴力拆解十款高端空气净化器 (2016/12/5)
中关村在线 - 凭"芯"而论 关于净化器电机你知道多少? (2016/12/9)

這是去年的文章,他們拆了下面幾款機種:
SAMSUNG KJ713G-K7050WD
LIFAair LA500V
SHARP KJ400F-CGN/T
Panasonic F-VJL75C
PHILIPS AC6608
BOSCH KJ350F-AP350ND
Honeywell KJ550F-PAC2156W
Blueair 410B
YADU KJ500G-S5
A.O.SMITH KJ-560A02

應該除了 Blueair 外,大多都是直流電馬達,其中一半是用日系與韓系品牌馬達,Nidec (含芝浦) 與 SPG。芝浦應該是指 Nidec 集團下的日本電産シバウラ (浙江) 有限公司。看文章也可以瞭解到,他們自己也認為 Nidec 跟 SPG 馬達表現還是比中國品牌的好,像 Blueair 就被說這種瑞典產品竟用中國品牌風扇讓人意外。

不過,一般的空氣清淨機比較少強調採用哪款廠牌或型號的馬達,像在台灣有時頂多會打「日系」,但是不是真的也很難說。像在中國那些採用 IQAir 設計並一樣使用德國 EBM-Papst 馬達的,他們多會強調所用的馬達,像是 352 X83、AirProce、EraClean 等。

有些不同品牌但型號都是 KJ 開頭後面緊接數字的,這是因為他們遵行中國空氣清淨機新國標的建議型號標示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