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電動車面臨的挑戰

三菱的電動車「i-MiEV」將在這個月底開放日本一般民眾預購,但這類不使用石化燃料的電動車有一些問題要面對。

「i-MiEV」完全充飽電需要14小時,雖然可以透過快速充電在30分鐘充電80%,但一般家庭不可能會擁有快速充電器。另外,在電池價格與壽命方面,「i-MiEV」是採用較貴的鋰電池,三菱雖然宣稱有10年的電池壽命 (或15萬公里),如果未來電池成本沒法有效降低,當電池壽命不如預期或電池衰減過多需要更換時,就會很痛。

「i-MiEV」在政府補貼前的價格是4,599,000日圓 (約159萬台幣),補貼後的價格約320萬日圓 (約110萬台幣)。

這類不排氣的電動車比較環保嗎?或許這樣的轉換只是從汽車排氣管換成發電廠的大煙囪 (日本有四成的發電是燃煤與天燃氣的火力發電,燃油發電佔15%)。

J-CASTニュース - フル充電に14時間  電気自動車普及への険しい道の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