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豹米霧霾 (BMI450A) 改新風的評估測試

先前 (4/15) 換成小米原廠除顆粒濾芯的小米 + 米皮,在 4/21 之前運作都蠻順利,室內搭配 HPA300 (低風速) + Blue Pure 221 (中風速) 下,一直讓室內保持在 0 µg/m³ 的 PM2.5 濃度。但在 4/21 戶外空氣品質開始惡化,PM2.5 濃度上升超過 60 µg/m³,發覺此時小米原廠濾芯無法應付。

下面這是距離小米 2 約兩公尺左右距離的放在電視櫃上的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


小米出風口的狀況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小米風速設定在最高風速下。


戶外進風處的空氣品質。


再測一次小米出風口。


測試資料彙總

包在小米濾芯外的 3M 靜電濾網沒特別髒掉。


在買入豹米 BMI450A 沒多久,就覺得後進風口的設計,加上 H14 等級濾網 (至少 99.995% 過濾效率),很適合改造做戶外進氣過濾 (中國的新風系統之一)。所以當小米出狀況時,就決定來試試看,米皮的小米風管背蓋直接用膠帶固定。


此時 M5 顯示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在 8xx-10xx 之間跳動。這時候關閉所有室內空氣清淨機開始準備測試,包括過去測試時多半沒關的,位在臥室的 AIRMEGA 400S 與書房的 Panasonic F-PXM35W。


豹米 BMI450A 開機後,測試出風口空氣品質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以下的測試風速均設定為 5 (最高速)。


測試資料彙總


如果用這樣測,多半可以更低,可能是受到出風格網洞太小的關係。


這是豹米霧霾新風評估版運作 30 分鐘後,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0.3µm 顆粒物個數降到 6xx。


運作 70 分鐘後,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0.3µm 顆粒物個數降到 3xx。


運作 105 分鐘後,豹米霧霾本身的雷射感測器已經顯示為 0。


運作 105 分鐘後,微創聯合 M10 與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M10 的國標 (大氣環境下) 濃度顯示已經降到 0;M5 的美標 (CF=1 標準顆粒物) 濃度還在 1,0.3µm 顆粒物個數降到不到 300。


運作 115 分鐘後,M5 的美標 (CF=1 標準顆粒物) 濃度首度出現 0,但仍還是在 0-2 之間跳動,顆粒物個數與十分鐘之前比只降一點點。


運作 160 分鐘後,再測試豹米霧霾出風口兩次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此時戶外 PM2.5 濃度應該有到 7x µg/m³。


運作 160 分鐘後,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美標 (CF=1 標準顆粒物) 濃度變成 0-1 之間跳動。個人感覺低到一個程度後,要再降低可能要開室內的空氣清淨機才會比較容易。


運作 8 小時後,再測試豹米霧霾出風口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此時戶外濃度應該是降到 4x µg/m³。


評估完畢,打開來看,上面的 3M 靜電濾網沒髒。

目前存在一些疑問

1. 開了室內空氣清淨機後,卻一直無法像先前小米 + 米皮運作時,將 M5 顯示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降到個位數或接近個位數程度。

2. CO² 濃度無法像小米 + 米皮表現出色,平常同時間應該可以壓到不到 800,但豹米霧霾會超過 800。懷疑可能是風管安裝方式或風管口徑不足導致,使得豹米 BMI450A 出風量不足。

3. 在拆掉膠帶之前有再稍微測一下,沒想到當時戶外應該是在 4x µg/m³,出風口表現卻沒比一開始測試時的數據要好。

可能未來再次評估或試驗時,再想辦法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