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電動車對環保幫助不大

GIGAZINE - 「電気自動車がクリーンでエコな乗り物とは限らない」というサイクリストの主張

荷蘭有單車騎士 David Hembrow 主張說,荷蘭推動電動車無法解決環保問題。

文中提到汽車過去使用的汽油含鉛,然而在 1975 年後推廣無鉛汽油加上技術進步燃油效率提升,一輛汽車對環境的衝擊比過去要小。

David Hembrow 表示 1950 年代的 BMC mini 跟現在的 BMW mini 與日產電動車 Leaf 相比,跑 64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Leaf 排放 9.9kg,BMC mini 為 10.4kg,雖然 BMW mini 要 11.9kg,但與 BMC mini 相比,引擎性能、舒適性、安全性都大不同,而且重量重了將近兩倍,二氧化碳排放卻變化不大。

荷蘭於 1950 年代幾乎依賴燃煤發電,雖然 2010 年代燃煤火力發電降到 25%,但荷蘭電力消費量卻比 1950 年代多了 8 倍,燃煤量是 60 年前的 2 倍。

更不用講台灣發電超過三成是燃媒,使用電動車的排碳量應該比荷蘭高吧...反正台灣人愛說集中處理排放是好的,讓我們來讓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滿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