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硬碟掛掉與資料救援經過

家裏架台 server,跑 Teamspeak 跟 FTP,一開始用 win7 後來升到 win10,雖然後來都有些怪怪的狀況,但多半在重開機後復活。

有天回來開機沒多久,連 Teamspeak 的朋友發訊息來說斷線,切過去一看......BSOD...CRITICAL_PROCESS_DIED



以為跟過去一樣重開機復活,沒想到重開機後過 BIOS 畫面之後就黑的。把 win10 安裝 USB 碟插上想做修復試試, 更出乎意外地連進入 win10 安裝畫面都超級慢。

只後拔下系統碟到另一台用 USB 外接,一開始也要過很久才抓得到磁碟,而且 C 槽前面那個 100MB 已經沒認得,C 槽雖然資料有認到,但點進資料夾要很久才有反應,後來就卡住了。

隔天再試一次時,C 槽資料也抓不到,系統直接詢問要不要格式化...@_@

上網查了一下救援軟體,就先試了 Disk Drill

第一次做 Deep Scan 時程式當掉,第二次就有掃到資料,而且還算蠻快的。只是資料給的檔名全都是 file 加上一串從一開始的數字,很難判斷哪些是重要資料,而試用版只給 100MB 的救援量。

再來就試了另一台中國軟體 DiskGenius

掃描花的時間比 Disk Drill 久,不過這套有提供被救援磁碟的資料夾結構與原始檔名,雖然有點亂跟缺損,但相對比較有用些。

不過,免費版給救的資料只有小於 100KB 的檔案。


更新 2017/7/2
雖然 DiskGenius 抓出不少檔案,不過還是有不少檔案是壞掉的,像最想要的 firefox 分頁資料 sessionstore.js 與書籤備份就是無法使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