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VAF?

到底是什麼的縮寫呢?因為看到有人拿來跟全熱交換器比較,一開始以為第一個字母 V 是 ventilation...

用 Google 查,查到的中文資料前面數個連結內容或使用產品,似乎都指向同一家公司...「浦羅特股份有限公司」 (PUROtech)


浦羅特VAF智慧潔淨氣流-唯一專利開發製造商
Google 查到的第一個連結官網,寫了「VAF 智慧潔淨氣流」。
官網一進去有
VAF 潔淨氣流
VAF 全區空氣清淨系統 (提到手術室、無塵室、住宅)

接著...
可變氣流條件環境控制系統 (VAF) (Variable Airflow Condition system)
原來 VAF 是 Variable Airflow 的縮寫啊....
公司簡介提到該公司是 1991 年成立,是專業設計生產空氣過濾設備的公司。


看其他 google 查到比較前面的連結

巨金科技興業 VAF正負壓淨流系統守護家人的健康
「VAF正負壓淨流系統」、「VAF 全室潔淨氣流」是 PUROtech 產品。


透過 Google 搜尋,在下找到最早 VAF 相關產品或案例資料是從 2018 年開始的...
YouTube - 浦羅特VAF住宅空氣清淨氣流設計 (浦羅特 2018/8/30)
浦羅特官方討論區 - 中和五彩大廈辦公室-休息區吸菸室VAF 氣流設計


有些建案有宣傳採用 VAF...

YouTube - 【新莊海悅花園】VAF正負壓活氧系統 (海悅廣告 Hiyes 2020/4/20)
「VAF 正負壓活氧系統」,影片中有看到 PUROtech 標示。

蘋果日報 - VAF正負壓活氧系統 住家空氣潔淨利器 (2020/7/5)
與全熱的比較表格中提到,VAF 相對同風量的全熱,耗電量 63W,PM2.5 濾芯價格 NT$1600。


依網路上查到的公司登記相關資訊,該公司是在 1992 年登記,但應該是在 2014 年才更名成目前的公司名稱。
公司登記查詢中心 - 浦羅特股份有限公司

商標方面,該公司最早是在 2017 年底申請註冊 VAF 商標,使用於冷凍冷卻裝置。2019 年又再申請,使用於排風機、送風機、空氣清淨機、通風設備等商品 (服務)。2022 年 3 月底以負責人名義又再申請註冊 VAF 商標...



搜尋過程中,發現奇美有類似產品...

LINE TODAY Mobile01 - 【採訪】CHIMEI 奇美全系列家電 洗冰空調一齊打造美好空間 (2019/10/18)
「VAF (Variable AirFlow Condition system) 智慧潔淨氣流」

奇美家電 - 全戶式淨流系統
奇美官網好像沒看到 VAF 字樣...

看了一下奇美的渦輪清淨機 (正壓) AF-P25A41/42 的規格
風量 (高/低) (CHM): 250/150
機外靜壓 (Pa): 240/130
淨重: 16kg
噪音 (高/低) (dB): 34/27
最大消耗功率 (高/低) (W): 35/25
尺寸: 550x230x250mm

比較一下同風量的 PUROtech PMP-S/H 250 規格
風量 (CHM): 250/150
機外靜壓 (Pa): 240/130
淨重: 16kg
噪音 (dB): 34/27
消耗功率 (W): 35/25
尺寸: 550x230x250mm

真巧,一模一樣....

不過,奇美 250CMH 的後面是 600CMH;而 PUROtech 的後面是 500CMH 跟 1000CMH。



國外 HVAC (暖通空調) 有沒有在用 VAF 這個詞呢?

Calorek - HEATING AND AIR CONDITIONING VAF VS VRF 
這家公司的 VAF 也是指 variable airflow,而且他們宣稱擁有 VAF 商標。但找不到他們的產品長什麼樣子,怎麼運作...

Peninsula Air Conditioning - How Does VAV Air Conditioning Work?
VAF (variable air flow) = VAV (variable air volume)


看起來國外的 VAF 或 VAV 跟空調、熱交換設備是不衝突的。

 

13 則留言:

Nick 提到...

感覺很像新風機管道加了管路風機, 所以有加壓, 所以整戶就是微正壓,
然後再找個對外管道就會達到平衡了.
不過在這個情況下只要有開窗跟開門應該也會被平衡

醫院的應該都是負壓病房才對, 剛好跟這個相反

JOEY 提到...

產品不管是帶風扇的淨化箱 (單向流新風機) 或是管道風機,應該都是市面上可以找到類似規格的產品。

VAF 感覺像是除了機器硬體外,還提供咨詢設計規畫與施工等服務。

透過單向流新風機帶入過濾過的空氣,並使用管道風機送風進各別房間通風,還有利用管道風機排污染源。不過,範例在有抽油煙機的廚房也用管道風機排風,個人覺得沒必要。除非是抽油煙機有問題,不然抽油煙機的排風量多半最低會有 15~20m³/m (900~1200m³/h) 的排風量。

在 https://www.purotech.com.tw/ 裏面,可以看到底下範例的手術室,就是抽風經過單向流新風機過濾後,再排風出去。

JH 提到...

他們用的風機我有買來玩過,斜流式,很吵、很重,已經轉手了。

JOEY 提到...

似乎很多只有高低速選擇?如果沒辦法多段或無段調整的話,產品設計不算友善...

JH 提到...

對,AC風扇,只有兩段風速,不太適合家用。

JH 提到...

在看完台北市仁愛路某案場設計後,只能說完全沒有成本考量。500 CMH的新風,然後廁所24小時300 CMH的排氣,難道原有的排風扇沒用嗎?每個臥室用到 250CMH,不知道有沒有裝消音器?

JamesChen 提到...

原本屬意新風系統,也以為新風整體價格應該會比全熱來的實惠,畢竟少了管路安裝費,但是詢問過後,總體價格含安裝幾乎跟全熱相差無幾。

出風段應該是只會使用一般鋁質伸縮消音風管。

JH 提到...

@JamesChen 跟我預想的一樣,一個案場塞那麼多風機,成本不可能降低,除非業主自行設計再請廠商施工。通風節能的一個大原則是夠用就好,多餘的只是在製造噪音+耗電+耗濾網而已。CFD模擬軟體的昂貴授權費最後也只能轉嫁的業主身上。另外用濕度自動控制廚房排氣風機也很怪,廚房濕度上升的原因有可能是下雨,不一定是烹飪。

JamesChen 提到...

規劃時並沒有這麼高級使用軟體模擬風的氣流,僅試算空間所需風量。

JOEY 提到...

to JH
新風跟排氣應該夠用就好,除非是追求低風速的安靜性。

日本浴室與廁所的通風換氣規定
https://panasonic.co.jp/ew/pewbct/e-library/sea005.php
廁所:每小時 5~15 次換氣
浴室:每小時 5 次換氣

美國浴室 (含廁所) 的通風換氣規定
https://www.hvi.org/resources/publications/bathroom-ventilation/
浴室面積不超過 100 平方英尺時,1 平方英尺 1 CFM。
浴室面積超過 100 平方英尺的話,就依裝置數,例如 1 個馬桶就 50 CFM,1 個淋浴間 50 CFM。

美國那邊針對抽油煙機的通風設計
Youtube - How to Design, Install, and Test a Perfect Kitchen Exhaust and Make Up Air System
https://youtu.be/bMkvCn1sGvk

YouTube - Make Up Air for a Kitchen Exhaust - Most Homes Suck. (Pun intended)
https://youtu.be/rSIqKGsF2ZA

YouTube - What Is Make Up Air? What to know before you get a powerful hood.
https://youtu.be/4PEs09a2AmU


現在對於全熱的想法與下面的綠之家一樣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9.html
舒適性上是熱交換有利,機器價格與維護性方面是無熱交換有利,會如何選擇就是設計者的價值判斷。

最後,不管是選哪種,要注意實際得風量,畢竟這是換氣的目的。


有關室內通風流動的模擬,日本的新成屋已經都有要求 "通風計畫"
https://sala-house.co.jp/chuumon/technology/shouene/passive.html
http://www.yuukoubou.net/blog/2012/08/post-70.html

JH 提到...

美日兩國標準差好多...
假設一間100 平方英尺廁所(邊長約3公尺)
廁所高度2.5公尺
含馬桶及淋浴設施各一套
依美國標準要50+50=100 CFM=58.8 CMH
依日本每小時換氣5次的最低標準要3*3*2.5*5=112.5 CMH
換氣10次則要3*3*2.5*10=225 CMH

若依美國標準,很多浴室換氣扇都可以達標
如阿拉斯加小風地-258A就有85 CMH
若依日本標準,可能就要裝一些頂規的直流變頻扇
如阿拉斯加718D有120 CMH
不過對絕大多數庶民來說,浴室都是開窗換氣
應該不會有人真的去算換氣量吧XP

Make up air 是第一次聽到
感謝分享~
因為敝宅瓦斯爐旁邊剛好有陽台,
所以開抽油煙機時會直接把門打開
也是影片中提到的解法

我對換氣的看法跟您有點不一樣:
換氣的主要目的是移除室內污染物
例如二氧化碳、甲醛、異味、油煙、濕氣...
風量是達成這個目的手段
如果用200CMH的風量可以達標
1000CMH當然也可以,而且效果更好
但能耗會成三次方增加
邊際效應也會越來越明顯

至於要用200 CMH還是1000 CHM
就像有同事騎3萬元機車上班,
也有同事開300萬寶馬上班
這是消費者自己的選擇
前提是消費者對於通風原理應有充分認識
不然很容易因為資訊落差被廠商牽去
不過對高收入族群來說,也不用太多成本考量吧?

主動換氣設備如新風機、全熱等等
我的所有親友,無一人接觸或使用
如果要推廣這些設備帶來的利益
(主要是降低疾病發生率)
應該先把成本降到大部分庶民都裝的起
不然這些設施永遠只能出現在天龍人家裡
非眾人之福。

JOEY 提到...

有關換氣,講更詳細一點,在下想表達的是每個人購買換氣系統都有內心的目的意圖,也應該認知到這樣需要多少換氣量或風量 (全部或各別房間) 才能達到。當選擇並安裝系統之後,也要確認系統實際運作之下,有沒有提供預想的換氣量或風量。

台灣買換氣系統的麻煩在資訊不對稱,目的與可選擇手段上的不清楚也不瞭解。光是空氣清淨機方面,有在用的朋友週遭幾乎沒有,更不用說新風機或全熱。

有關日本浴室換氣方面,個人的想法與猜測,日本浴廁分離,浴室使用習慣也跟台灣、美國不同,或許日本那邊比較在乎透過抽風讓浴室乾燥不發霉。

https://www.mitsubishielectric.co.jp/ldg/ja/air/guide/support/knowledge/detail_01.html
三菱電機的資料甚至說浴室每小時換氣 15~20 次...

JH 提到...

糗了,單位換算錯,100 CFM= 170 CMH,不是58.8 CMH喔。這樣看起來差不多。 溫帶國家濕度低,可以用換氣來對浴室除濕,但如果外氣濕度高效果可能不好。

剛剛又看到另一個美國標準ASHRAE Standard 62.1-2019,Table 6-2有對各種場所建議了最小排氣量,其中對私家廁所,如果是連續運轉(指24小時?),每間廁所建議是25 CFM (42.5 CMH),如果不是連續運轉,每間廁所建議最小值是50 CFM (85 CMH),看來阿拉斯加有參照這個標準,風量最小的換氣扇就是85 CMH。

該標準pdf在官網上要125美金才能下載:
https://www.ashrae.org/technical-resources/bookstore/standards-62-1-62-2

researchgate的免費載點: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Mustafa-Falih/publication/344489124_Ventilation_for_Acceptable_Indoor_Air_Quality/links/5f7c19f1a6fdccfd7b4a819e/Ventilation-for-Acceptable-Indoor-Air-Quality.pdf?origin=public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