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Core i5 760 + Asus Sabertooth 55i 使用XMP的問題

想說既然裝的是Kingston低電壓的記憶體,就啟用低電壓來降低耗電,便進入BIOS下開啟X.M.P.功能並將Profile設定成1333MHz @ 1.25V。

但壓根沒料到,在進入OS閒置時的耗電不降反而大為提高。再進BIOS一看,SpeedStep被關掉了,在好幾次的嘗試並重開機,發現到只要一開X.M.P.選項,Intel SpeedStep Tech選項就會自動變成"Disabled",並且Intel TurboMode Tech選項也會消失。事後即使將Ai Overclock Tuner選項從X.M.P.調回預設的Auto,SpeedStep與TurboMode選項也Enabled,閒置時的耗電依然居高不下,必須將BIOS載入預設值才能正常。

下圖是未使用X.M.P.下的狀況,電壓降至0.9V以下,時脈顯示有Turbo Boost的3341MHz。

執行OCCT,四核心同時運作,電壓升到1.128V,時脈降至2942MHz。

執行Furmark只運用到單核心,CPU核心電壓為1.24V,時脈是3342MHz。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設定與Intel Core i5 760 + Asus SABERTOOTH 55i + 4張ATI顯示卡測試相同。

相關配備清單請見:「Core i5 760 + Asus Sabertooth 55i 裝機」,Sabertooth 55i的BIOS版本為1702。

未啟用X.M.P.的測試結果如下

在BIOS底下:103W
進入作業系統後的閒置時:67~68W
執行OCCT最高耗電:151W
執行Furmark最高耗電:252W
執行3DMark06最高耗電:210W

FF14 Benchmark (HIGH):2240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 (1920x1200):13850



BIOS中的Ai Overclock Tuner選項啟用X.M.P.功能,選擇Profile #1 1600MHz @ 1.35V,並且未強制開啟SpeedStep與TurboMode選項。於閒置時,在CPU-Z中可以看到CPU電壓比未開啟時高,電壓值為1.136V,CPU時脈是沒有Turbo Boost的2892MHz。

執行OCCT,四核心同時運作,電壓依然是1.136V,時脈也維持在2892MHz。

執行Furmark只運用到單核心,CPU核心電壓與時脈也幾乎沒變化。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設定與Intel Core i5 760 + Asus SABERTOOTH 55i + 4張ATI顯示卡測試相同。

X.M.P. Profile #1 (SpeedStep:Disabled)的測試結果如下

在BIOS底下:118W
進入作業系統後的閒置時:106W
執行OCCT最高耗電:167W
執行Furmark最高耗電:267W
執行3DMark06最高耗電:216W

FF14 Benchmark (HIGH):2286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 (1920x1200):13993



下面是X.M.P. Profile #2 1333MHz @ 1.25V設定,未強制開啟SpeedStep與TurboMode選項。閒置時的電壓依然沒有如沒設定X.M.P.那樣的低,時脈為2808MHz。

執行OCCT,四核心同時運作,電壓變化不大,不過時脈與閒置時一樣。

執行Furmark只運用到單核心,CPU核心電壓與時脈均與閒置時相同。


X.M.P. Profile #2 (SpeedStep:Disabled)的測試結果如下

在BIOS底下:102W
進入作業系統後的閒置時:90W
執行OCCT最高耗電:139W
執行Furmark最高耗電:248W
執行3DMark06最高耗電:200W

FF14 Benchmark (HIGH):2287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 (1920x1200):13873



X.M.P. Profile #2設定下,強制將SpeedStep與TurboMode選項開啟。

與沒開啟SpeedStep與TurboMode相比,CPU核心電壓差不了太多而時脈似乎略高一些。

執行OCCT,四核心同時運作,電壓及時脈與閒置時一樣。

執行Furmark只運用到單核心,電壓也是變化不大,時脈依然與閒置時相同。


X.M.P. Profile #2 (SpeedStep & TurboMode:Enabled)的測試結果如下

在BIOS底下:103W
進入作業系統後的閒置時:93W
執行OCCT最高耗電:149W
執行Furmark最高耗電:253W
執行3DMark06最高耗電:204W

FF14 Benchmark (HIGH):2272
Street Fighter IV Benchmark (1920x1200):13984


表格整理如下





預設 – 無開啟X.M.P.

X.M.P.Profile #1 1600MHz @ 1.35V

(SpeedStepDisabled)

X.M.P.Profile #2 1333MHz @ 1.25V

(SpeedStepDisabled)

X.M.P.Profile #2 1333MHz @ 1.25V

(SpeedStep& TurboModeEnabled)

耗電













BIOS

103W

118W

102W

103W

XP下閒置時

67~68W

106W

90W

93W

執行OCCT (最高)

151W

167W

139W

149W

執行Furmark (最高)

252W

267W

248W

253W

執行3DMark06 (最高)

210W

216W

200W

204W

Benchmark成績













FF14Benchmark (HIGH)

2240

2286

2287

2272

StreetFighter IV Benchmark (1920x1200)

13850

13993

13873

13984




SpeedStep被關掉後,閒置時的耗電暴增,Benchmark成績則是差距很小。另外,與過去用Win7跑的Benchmark成績比,似乎也XP下會低一小截。

P.S.
之前Sabertooth 55i搭配i7 870S時似乎並沒有發生上述的狀況,請參考「Asus SABERTOOTH 55i + Core i7 870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