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看到一篇有趣的不須迷信高濾紙等級論者的文章

先說個人立場與價值選擇,在下當然是希望濾紙等級能高些,最好能有歐盟 EN1822 標準的 H13 (99.95%) 或是美國日本 HEPA 標準的 0.3µm 過濾效率達 99.97% (或 MERV17),且在合理的 CADR 與價格之下,這樣如果能給我 H14 或 MERV18 以上當然會更高興,耗電方面也是不能太誇張。

知乎 - 空气净化器 HEPA 滤网有 H11、H12 和 H13 几种级别,滤网是级别越高越好吗? 作者:最后的空气

在引述文章之前,先說一下,歐盟 HEPA 已經沒有 H10~H12 等級,已改為 EPA E10~E12。
康斐尔(中国) - EN 1822- 规范与条例
Eurofilter - EN1822

>首先,需要解释一下众多商家所滥用的H13概念。实际上H13 来自于欧洲标准EN1822—是一个完全偏向于高阻力玻璃纤维的规则。而如今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所使用的主流滤材,比如东丽,3M,国产滤材,韩国滤材,均为驻极聚丙烯材质,主要依靠驻极电场吸附颗粒,如果要强制进行EN1822认证,需要根据EN1822的附录B进行去除驻极处理,那么原本的H13滤网马上萎缩成F8甚至更低。
像這內容就要業界人士才會知道是真是假了...

>最近我一直推崇352,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在做到CADR值在750立方米每小时的情况下,采用可允许的最高等级日本滤纸(H12等级)来延长寿命,一下就放了3.8平米,还老老实实放了3.8平米中效滤纸保护高效滤纸,然后居然又老老实实放了1.3kg活性炭(不像某品牌测CADR不放活性炭),这些证据表明,352真正理解了“平衡”二字。
看到最後這一段就覺得蠻有趣又諷刺,此文章發表時間是 2016/12/8,當時 352 只有 X80,使用濾網等級是 F7 (有些資料是 MERV12) + E12,顆粒物 CCM 是 26,682mg。然而在作者寫完這篇文章的三個月之後,352 發表了 X83,在 CADR 不變與 X80 開賣價格相比沒有提高下,濾網等級提升至 E12 + H13,而 X80 被詬病的低顆粒物 CCM 大幅拉高到 114,476mg。難道 352 發表 X83 是錯的?

文中提某品牌測 CADR 不放活性碳,個人猜測是指 Blueair。有看過 Blueair 標示的 AHAM 或中國新國標 CADR 會註明送測的為粒子濾網,非複合型 Smokestop 濾網。

使用 E12 以下的空氣清淨機也並不代表在下不會買,像小米還是買了,MAX 搞不好也想入手。

在台灣買的麻煩是廠商不標示 (或不老實標示) 濾網等級,還有也不知道廠商未經認證自我宣示的 CADR 值能不能相信...更不用說濾網的 CCM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