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法律漏洞?是法律開洞吧...

DQ 地球圖輯隊 帶你看透全世界 - 榮譽殺人無罪?_巴基斯坦立法填補法律漏洞 (2016/10/7)

看到寫法律漏洞,心中跑出些疑問,究竟巴基斯坦刑法怎麼規定殺人罪,可以做到有意或無意漏未評價或規範榮譽(名譽)殺人行為,難道巴基斯坦刑法一開始會去篩選動機嗎?

國外報導
BBC News - 'Honour killings': Pakistan closes loophole allowing killers to go free (2016/10/6)
The Guardian - Pakistan makes 'honour killings' punishable by mandatory prison time (2016/10/6)
可能是國外像是 BBC 寫 "loophole" 的關係吧...

Pakistan Penal Code (Act XLV of 1860)
上面是巴基斯坦刑法,殺人罪規定在第 302 條以下。

巴基斯坦在國際壓力下於 2004 年就修改刑法明定因榮譽(名譽)殺人也要適用殺人罪,但是因為「Qisas and Diyat」此習慣法的關係,在加害者舉著榮譽(名譽)大旗,得到被害者家屬(同時多半也是加害者親人)原諒下,就幾乎是減刑、免責或不起訴。
劇訳表示。 - 【妊婦を集団で撲殺】パキスタンの名誉殺人は何故終わらないのか・・・【海外反応】 (2014/6/1)
Yahoo!ニュース - 自分の意思で結婚し、妊娠した女性を実父らが集団で殺害・パキスタンで「名誉」の殺人が続く理由(伊藤和子) - 個人 (2014/6/1)
Secular Pakistan - Effect of Qisas and Diyat Laws on Criminal Justice (2010/9/18)

台灣在一些社會矚目的刑案判決的騷動下,一直打算讓被害者家屬進入刑事審判中;而巴基斯坦想解決榮譽(名譽)殺人問題,卻是相反地要排除被害者家屬影響,是不是很有趣呢?


P.S.
INPS International Press Syndicate - JAPAN - 尊属殺人容認の部族集団に非難高まる
Wikipedia - Honour killing in Pakistan
孤帆の遠影碧空に尽き - パキスタン シャリフ首相「名誉殺人」防止法案実現に本気モード (2016/7/22)
香港01 - 巴基斯坦修例禁「名譽殺人」 兇手難逃法網 可被判無期徒刑 (2016/10/7)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 用金錢換取正義:巴基斯坦死囚賠償受害者家屬以換取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