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日產 2 億個口罩的新聞

聯合新聞網 - 陸口罩產能過剩 口罩企業擬4月開始轉出口 (2020/3/19)
>「因為擔心被政府徵用,一些日產20萬個口罩的廠家,會報個10萬,實際產能要高很多。」業者保守估計口罩每日產能已經達到了2億個。
新聞提到實際日產能 2 億個,說廠商會低報。

>到5月,一次性醫用口罩的售價可能從目前賣價民幣4元降到2元,甚至更低。
說再過一個半月,中國醫用口罩可能會從現在的 CNY 4 降到 CNY 2... 我們這邊是 NT$ 5 還不少人嫌東嫌西。

>有超過60%的新增口罩企業,是在3月成立投產。「2月確實是暴利,但從3月開始,人工、材料、設備漲了十幾倍,口罩價格才漲了三倍多。」
>預估至少有上百萬人擠入了口罩大軍,「有做電子煙的,放高利貸的,還有很多土老闆來賺快錢。」但業者指出,3月進入的投機玩家,可能會血本無歸。
>業者反映,一些完全跨行的行業,生產的口罩很多是粗製濫造,這類口罩,甚至連包裝都沒有。


先看一下前陣子的新聞

香港經濟日報 - 【買口罩】拆解中國口罩日產量達1億個 為何仍買不到口罩? (2020/3/5)
>換言之,現時日產量1.16億個口罩,為復工後每日需求量的20.6%,仍難以出口支援其他國家。
>中國的熔噴布產量不高,國務院的疫情防控物資對接平台上,企業上報的1300條需求中,有一半為熔噴布。

中新网 - 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 为何还不好买 (2020/3/13)
>尽管已快马加鞭,但口罩缺口依然庞大。据华创证券分析,中国二、三产就业人口约5.3亿人,如每人每天一只,全部复工后一天就需要5.3亿只口罩;极端情况下,仅二产+医疗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业复工复产,每天也需2.38亿只口罩。
如果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完全復工之下,一人一天用一個口罩,需要 5.3 億個口罩... 至少到 3/13 的新聞還在喊不好買。


查看看中國哪些新聞報日產 2 億...

腾讯网-QQ.COM 澎湃新闻 - 口罩战时动员力,从年产50亿到日产2亿 (2020/3/16)
>3月2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中国口罩日产能达1.1亿只,日产量达1.16亿只。根据我们对口罩产业链的调研,中国口罩产能还在继续增加,未来还将达到日产2亿只。
前面還是引用官方數據,所說 2 億是指未來將達到。

新浪网 - 口罩产能过剩?全国日产2亿个 疫情之后怎么办? (2020/3/19)
(亿欧 - 日产2亿个的口罩产业链,疫情之后怎么办? (2020/3/19))
>丁佳预估,至少有上百万人挤入了口罩大军,“有做电子烟的,放高利贷的,还有很多土老板,大多是喜欢赚快钱的群体”。
>但一些完全跨行的行业,“生产的口罩很多是粗制滥造,我看到一些厂子员工生产的时候都不穿工作服”,丁佳称,很多这类口罩,连包装都没有。
>“因为担心被政府征用,一些日产20万个口罩的厂家,会报个10万,实际产能要高很多。”丁佳称。
>加上3月新成立这么多口罩企业,丁佳表示,现在中国的口罩每日产能,“保守估计已经达到了2亿”。
>目前,老百姓已经可以在一些电商平台和药店买到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多在2.5元到4元不等。
文章中的內容很多跟聯合報的報導近似... 但 CNY 4 降到 CNY 2 的好像沒看到。

有關口罩成本與利潤...
>他当时算了一笔账:他每天能生产50万个口罩,成本一个1元左右,卖3元一个,一天的净利润是100万。

有關出口的說法...
>“因此,从总体上说,国外市场的口罩需求比国内小得多。”雷利民称,国外市场并不是一个暴利的、扭曲的市场。
>而且,口罩出口的门槛很多,比如进入欧盟,需要CE认证,进入美国,需要FDA认证等等。
>“认证需要时间和成本。在国内市场需求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企业把重点转向出口的意愿并不强,传统上专做国内市场的口罩企业尤其如此。”雷利民称。


感覺聯合報是重新編刪過,對於有關出口的負面資料只字不提。


医药网 - 最新!口罩不限量了!多地平价口罩供应充足 (2020/3/19)
>西安晚报3月16日消息,西安部分药店的口罩已经敞开供应且不限量。一种50片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160元,单只口罩3.2元,且未出现抢购现象。
人家現在一次性醫用口罩一個價格 CNY 3.2...

文章底下也有提到口罩出口與賣給義大利口罩價格的資料。


確實中國電商的醫用口罩變得好買很多,還有半個多月前,高價 KN95 口罩在限購下依然是一上架就秒殺,而最近銷售速度放緩很多且不限數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