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個人目前不考慮全熱交換的原因

這是現階段不考慮的原因,未來會不會有什麼變化也難說...

  1. 全熱交換器多半都是吊隱式 + 拉管道,需要裝潢時入住前施工。
  2. 進排氣口、出風回風口位置會影響效果,而且一施作後就很難改變。
  3. 全熱交換不會完全 100% 回收溫濕度,而且風量越高回收效率越低 (有時室內氣味也會回收再進來)。
  4. 全熱交換的冷房全熱效率低於暖房 (台灣多半冷房日數多),在室內外溫差大的溫帶地區的節能效果才高 (暖房日數高)。
  5. 全熱交換也很耗電,風量超過 300m³/h 的全熱交換器多半最高耗電也可到 200W。
  6. 管道會損耗全熱交換器出風量,故多半選購規格都要高於預期通風量。
  7. 全熱交換器標配濾網的外氣過濾效果不佳,多半要另購過濾箱。
  8. 安裝過濾箱會大幅影響全熱交換器的出風量,尤其使用過濾效率高的 HEPA 時。
  9. 未來管道清潔保養有一定困難度。
  10. 全熱交換芯 (全熱交換引擎) 是紙製的 (金屬製僅有顯熱交換),是耗材,廠商多半不明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