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LIAN LI (聯力) PC-K62:Intel DP35DP主機板搬家

原本Intel DP35DP是裝在聯力PC-0700機殼裏,搭配舊製程的Core2 Duo E6400,機殼內的溫度似乎都不低,外殼都溫溫的,靠近電源的地方甚至有點熱。換新電腦+搬資料會蠻耗時間的,所以就把買好一陣子沒用的PC-K62拿出來用。不過要用就得先做些小改裝,原來的設計會讓機殼內呈負壓狀態,個人實在不喜歡。

側板、上蓋與面板拆下來後的樣子。

面板與機殼的固定方式不是採用過去聯力常用的卡榫設計 (聯力常用的卡榫設計為:聯力機殼配件PT-JT01)

前置進氣風扇濾網不是安裝在風扇前,而是在面板上,但面板最下方還是有個大洞會讓空氣不會經過濾網被風扇送風進去。


機殼底部。電源供應器下方進氣口有設計可拆卸式濾網,但得讓機殼躺平才會比較好拆下,這對於定期要清洗濾網的維護保養上會造成不便。

上方有兩個14公分的排氣風扇,型號是LI121425QE-B4-A,DC12V 0.14A。

前置音效與USB埠,由於我不會拿來用,就把線給拆了,這樣也能簡化內部整線。

後方12公分排氣風扇,型號是LI121225SL-4,DC 12V 0.27A。看起來像是油封的,所以拆下來換成CoolerMaster的12公分滾珠風扇。

再來就是要拆硬碟架。下面紅圈處就是拆硬碟架時,機殼底部所要拆卸的螺絲。

機殼底部的螺絲拆下後,下面畫紅圈的螺絲也得拆下才行。

拿下硬碟架後,就可以看到前置14公分進氣風扇,型號與機殼上方兩個排氣風扇一樣。

換成CoolerMaster A14025-18RB-3AN-F1,雖然是油封的,但風量較大,打算利用主機板的風扇轉速控制功能,自動降轉速並降低噪音。

把硬碟架轉90度。

上面的鎖孔會換成畫紅圈的位置。

機殼底部鎖孔會對到下面畫紅圈的四個位置。

加買了聯力原廠配件濾網,PT-AF14B與PT-AF14-3B。

前方進氣風扇裝上PT-AF14B濾網。

上方風扇只留一個並改成進氣風扇+PT-AF14-3B濾網。

裝上光碟機與EX-33N。

完工時的樣子...

這次的主機搬家,順道把CPU換成Pentium Dual-Core E6600,也將系統磁碟以外的小容量硬碟換成大容量的。不過在第一次開機時,似乎所有的風扇都以最高轉速在運作,Intel Desktop Utilities一直警告CPU過熱,但實際去摸CPU散熱片溫度卻不高,最後是在更新BIOS後解決這問題。

除了CPU溫度誤判外,還發生沒抓到音效卡與某顆新硬碟。音效卡在關機重拔插卡後就莫明其妙地抓到了。硬碟的情形就比較詭異,BIOS下一直是有辨識到,但進作業系統時就是沒看到,後來在某次的重開機後才突然認到,讓我有點怕以後會再發生。

這次換機殼,最開始是沒裝急凍王SF2200散熱風扇。在裝上它之前,MCH (北橋) 晶片溫度高達85度,有時甚至會到90度,而ICH (南橋) 晶片溫度也有到77度。原本是考慮要使用SCYTHE Kama Stay SCKST-1000,但怕會卡到東西,才選購急凍王SF2200。安裝上去之後,MCH溫度降至70度,ICH也降到67度,效果讓我很滿意。

這次的小改裝,有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小狀況,就是前置風扇我希望讓主機板的自動風扇轉速控制降速,所以才選風量大又較吵的。但很不幸地,我連接在Intel DP35DP主機板上最旁邊PCI槽附近的4pin (有PWM功能) 的風扇插座,但此風扇插座連接一般3pin電源風扇時,是不會自動降轉速 (其他的主機板上3pin插座都會),後來才趕緊多加裝3pin風扇分接線才解決,不然CoolerMaster A14025-18RB-3AN-F1這風扇全速轉起來還真的不安靜。


最後,個人覺得聯力PC-K62機殼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價格還算合理。
2. 有免螺絲設計。
3. 五大四小,有足夠的基本擴充空間。

缺點
1. 重,東西都裝上去後可以說是重死人。
2. 負壓設計,不改的話,使用一陣子縫隙會容易堆積灰塵。
3. 底部的濾網拆裝不是很方便。
4. 預設的硬碟架擺設方式,我認為會阻礙前置風扇送風進去。
5. 硬碟架不好拆裝,也導致未來要清掃或換裝前置風扇會變很麻煩,而且拆裝時也容易括傷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