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另一半米皮新風之小米濾芯過濾效果衰退事件簿 (四)

4/15 晚上小米 + 米皮 + 用了約 5 個星期的另一半濾芯 + 用了約 1 星期的 3M 靜電濾網,室內搭配 Honeywell HPA-300APTW (以下稱 HPA300) 及 Blueair Blue Pure 221 開始無法讓室內維持 0µg/m³ 的 PM2.5 濃度。

過去平常使用不會用最高風速,但如果發覺數值開始慢慢拉高時,以往都可以透過提高風速壓低下來,甚至讓 0.3µm 顆粒物個數降到 10 以下 (另一半濾芯在高風速下過率效率似乎比較好)。但這次不但不行,而且數值一直往上跑。

下面這是關掉 HPA300 與 Blue Pure 221 後一陣子,距離小米 2 約兩公尺左右距離的放在電視櫃上的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之室內顆粒物狀況。


這時小米 2 出風口的空氣品質...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


包在外面的 3M 濾網只用了一星期。


只好暫時先用 HPA300 頂著先,但風管與 HPA300 進氣部分無密封。


關掉小米 2 + 米皮,暫時用 HPA300 下,剛開始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的室內顆粒物狀況。


這個測試比較沒意義些,因為也許風速越強下,更容易吸入風管過來的戶外空氣。


拆掉 3M 靜電濾網。


這是 HPA300 跑約 10 分鐘,開始準備再測試小米 2 之前,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的室內顆粒物狀況。


小米 + 米皮 + 用了約 5 個星期的另一半濾芯,在沒包 3M 濾網下的出風口的空氣品質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數值降低不排除戶外空氣品質有改善。


小米 + 米皮 + 用了約 5 個星期的另一半濾芯,最高風速跑了 10 分鐘後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的室內顆粒物狀況。


拆新的小米除顆粒物通用版。


這是小米 + 米皮 + 新的小米除顆粒物通用版濾芯 + 3M 濾網下,出風口的空氣品質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


這是這是小米 + 米皮 + 新的小米除顆粒物通用版濾芯 + 3M 濾網,跑了約四十幾分鐘後,微創聯合 M5 所顯示的室內顆粒物狀況。


最後再測戶外空氣品質。


測試結果彙總

用了約 5 個星期的另一半濾芯,還是有一定不錯程度的過濾效果,但是若要讓在下室內空氣維持在 0µg/m³ 的 PM2.5 濃度變得比較困難。再來就看原裝顆粒物濾芯能撐到什麼樣的程度...不過,今天 (2018/4/21) 6x µg/m³ 的戶外 PM2.5 濃度已經擊垮原裝濾芯 T_T

11 則留言:

Jim 提到...

請問3M是採用3M 淨呼吸專業級捲筒式靜電空氣濾網的濾紙嗎?

JOEY 提到...

是的,多半是用 costco 紅色整卷的,不然就是用電商賣的紫色版的。

Jim 提到...

您回應真快丫,感動.
小弟最新剛裝米皮新風,請問另一半的初濾紙OK嗎?
還是您都一直使用3M呢?
(主濾打算用另一半的H12)

JOEY 提到...

1. 另一半的初濾過去買過一次,除非有改版,不然推薦不下去。
2. 目前比較少用 3M 靜電空氣濾網,部分是因為成本問題。現在常用的初濾方面,大概是用淘寶天貓上賣的 snailDream、可藍,或者是 people air 在賣的 H&V Technostat T70。3M 偶爾還是會用...

您可以參考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2/3m.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5/snaildream.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_14.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7/h-t70.html

Jim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再請教一下.另一半的H12作為新風濾蕊是否合適?
再次感謝.

JOEY 提到...

另一半 H12 還是可以用,主要是便宜又沒活性碳,但印象中相同設定下的出風量會略低於原廠濾網。原廠濾網效果應該也是不錯,只是成本比較高。

Jim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再請教您有活性炭有推薦濾蕊嗎?或是新風不建議使用,
還有溼度問題您是怎麼處理的(小弟這裡南部,開起來溼度有時到75+)
若您沒有溼度問題請略過,感謝.

JOEY 提到...

個人比較不愛新風有活性碳,有時是因為複合濾網迫不得已,或是標準配備的關係。

在下對活性碳瞭解很少,感覺光吸濕氣就影響效果,加上很難判斷壽命。

本人淺見是室內濕度就用除濕機,目標濕度 50%~60%,壓不下來就降新風機出風量,只要 CO₂ 不高於 1000ppm 就好吧。

Jim 提到...

感謝您的回覆,
小弟也打算來買除溼機了,
請問除溼機您是買一台大容量,還是分散買小台放每個房間呢?
謝謝.

JOEY 提到...

在下是一台大台的擺客廳,當客廳壓到 55% 時,開著門的主臥裏面大概 57%-60%。

要一台大或多台小就看個人了,我想應該沒有標準答案吧。

Jim 提到...

非常感謝您撥冗回覆,您的答案非常有幫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