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新風系統

這個名詞第一次聽到是在查中國空氣清淨機資料時,不過被中國歸類在新風系統的全熱交換就曾耳聞,然而查台灣這邊 Google 的話,大概就是看到台灣建準的新風機。
有關新風系統在中國那邊所查到的資料:
百度百科 - 新风系统
新浪网 - 央视测评:空气净化器PK新风系统 结果万万没想到 (2017/2/24)
壹讀 - 家庭新風系統設備是個什麼鬼?你家安裝了嗎?

什么值得买 - 只有净化器就够了?这才是装修去甲醛最好的办法 (2017/12/18)
上面連結的作者認為吊掛式除顆粒物能力較差,使用久了之後管道如骯髒易造成二次污染,故作者推薦壁掛式的。

然後,這兩天看到下面這一則置入行銷的新聞...
中关村在线 - 蓝天还在持续 我们为什么还需要新风机? (2018/1/11)
>相比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开窗通风,环境更好的欧美地区用户却更中意于新风系统,这是为什么呢?
之前看美國 Consumer Reports,他們對於室內空氣污染的建議就是開窗、開抽風扇,除非太冷或花粉季,沒看過提什麼新風系統。
Consumer Reports - 13 Ways to Reduce Indoor Air Pollution (2017/9/28)

>日本:《大气污染防治法》
>...
>新风系統已経成为房屋的标配,是衡量房屋合格的一项标准。
搞不太懂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跟房屋的通風系統,或中國所稱的新風系統有什麼關係...



一条工務店 - 計画換気を行う|健康な家づくりのポイント
日本於 2003 年 7 月修正建築基準法,要求住宅計畫換氣之義務,以因應病屋症候群 (病態屋宇症候群)。依法要設置每小時 0.5 次換氣能力的機械式換氣。這項要求沒有一定要強制進氣,也就不一定有熱交換,更沒有提到進氣一定要經過濾網之類的。

松山市、岩国市で高気密高断熱住宅の工務店:東洋建設 - 計画換気について
計畫換氣主要就是針對二氧化碳與造成病屋症候群的化學物質。

株式会社 佐原 - 佐原が考える換気環境
看來他們大多數房子還是採用透過浴室、廁所、廚房的抽風來達成室內換氣要求。

トルネックス外気清浄機 | PM2.5・黄砂・花粉対策に - 3.計画換気の原則
裏面提到一般浴室的一個抽風風扇就可以有 50 m³/h 的換氣能力。

查了兩間新房子,發現他們房子宣傳似乎是重視耐震、斷熱,住宅換氣計畫資料好像不多。
SUUMO - ルネサンスシティ川口並木 ザ・レジデンス
這間是有 24 小時換氣系統,沒提到全熱交換或濾網。

SUUMO - ブランズ川口元郷
這間就沒特別提他們有什麼特殊的換氣系統。

住宅の評判ナビ - 二酸化炭素の濃度と換気の必要性
上面連結有測試大人兩名在臥室就寢時,在廁所關們但抽風有開啟下,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而最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是把換氣扇打開。


SUUMO住宅用語大辞典 - 換気計画 とは
ディーアンドエイチ株式会社 - 計画換気|家づくりの特徴
FPの家 - 24時間換気の住宅でクリーンな暮らしを実現
家づくり注意書! - 24時間計画換気だから換気は充分
SPI 外断熱・自然通気工法 - 空気が設計した家 - 外断熱・自然通気工法「SPI工法システム」のメリット3
基本はきっちり閉じられる家 高断熱・高気密住宅のハリマハウス - 24時間計画換気
WHALE HOUSE - 住まいBooksⅢ-換気編
兵庫県(西宮・神戸・明石・加古川・姫路)を中心に、セキスイハイム山陽グループが創る外断熱工法の木造デザイン住宅「リパーロ」 - 換気システム|性能と品質

Panasonic - 24時間換気システム 戸建住宅用
三菱電機 空調・換気・衛生 - ロスナイとは:換気扇

Mobile01 居家討論區 - 家電綜合 - [自己練]三菱LGH35RX5 全熱交換機 第一次DIY規劃安裝就上手

個人感想:新風系統=通風系統,只是中國有特別需求,必須有濾網確保強制進氣的空氣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