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技嘉GA-H55N-USB3 (3):搭配Core i3-540的X.M.P.測試

測試配備
CPU:Intel Core i3-540
MB:GIGABYTE GA-H55N-USB3 (BIOS版本:F3)
RAM:Kingston DDR3 KHX1600C9D3LK2/4GX 低電壓版 2GB x2
HDD:Hitachi HTS545050B9A300 2.5" 500GB
ODD:Philips DROM6316 (1650W-P99) DVD-ROM
CPU散熱器:Thermalright MUX-120 Black
電源供應器:CoolerMaster Real Power Pro 360W 80PLUS銅牌 (RS-360-ASAA-D3)
風扇:9cm x1


未啟用X.M.P. (記憶體時脈:1333MHz @ 1.5V)

SpeedStep看起來有在運作,於系統閒置時,CPU-Z顯示時脈在1333.3MHz (133.3MHz x 10),電壓值在約0.928V~0.976V跳動 (參考自CPU-Z與EasyTune)。Real Temp顯示CPU溫度約26度 (室溫約26度)。

執行LinX,CPU時脈恢復到該有的最高速度。CPU溫度最高達49度。

耗電測試
BIOS下:55W
閒置時:34~35W
執行LinX:約85W



啟用X.M.P. Profile#1 (記憶體時脈:1600MHz @ 1.35V)

雖然記憶體電壓降至1.35V,但QPI電壓卻從1.1V拉高到1.3V。
在XMP Profile#1下,似乎SpeedStep沒有正常運作,耗電暴增,而且CPU電壓與時脈也沒降下來。另外,雖然可以開機並進入Winodows,但在還來不及叫出所友的偵測程式與測試程式之前,螢幕畫面就會花掉,不過系統沒當機,可以摸黑順利做關機動作。一開始以為是不是記憶體體質不良,但進Win7前按Tab開啟Windows記憶體測試程式可以順利跑完。

再重開機進入BIOS,發現CPU時脈不是3.06GHz,是3.2GHz (160MHz x 20) 在跑。
耗電測試
BIOS下:66W
閒置時:54W
執行LinX:N/A



啟用X.M.P. Profile#2 (記憶體時脈:1333MHz @ 1.25V)

記憶體電壓降至1.25V,而且QPI電壓保時在1.1V

SpeedStep看起來有在運作,於系統閒置時,CPU-Z顯示時脈在1333.4MHz (133.3MHz x 10),電壓值也是在約0.928V~0.976V跳動 (參考自CPU-Z與EasyTune)。CPU溫度也是約26度 (室溫26度)。

執行LinX,CPU時脈恢復到該有的最高速度。CPU溫度最高也是達到49度。

耗電測試
BIOS下:54W
閒置時:33~34W
執行LinX:約83W




將BIOS從F3更新到F5之後...

未啟用X.M.P.時的耗電測試
BIOS下:55W
閒置時:37~38W
執行LinX:約86W

啟用X.M.P. Profile#1耗電測試
BIOS下:66W
閒置時:54W
執行LinX:N/A
(狀況與之前一樣,在還來不及做測試前,畫面就花掉)

耗電測試
BIOS下:54W
閒置時:36~37W
執行LinX:約83W


測完後,我就把BIOS從F5版降回F3版...


相關文章
技嘉GA-H55N-USB3 (1):開箱
技嘉GA-H55N-USB3 (2):BIOS介紹
技嘉GA-H55N-USB3 (3):搭配Core i3-540的X.M.P.測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電壓是您自己降的還是系統自動跑的?
我用i3-540, H55N-USB3,CPU降壓到1.0625V時在Ubuntu 64-bit跑BurnIn Test 15分鐘會有1~4個錯誤(CPU Math Error)。

匿名 提到...

對了,剛忘記講了,我的Memory: Performance Enhance改成Standard, Advanced Voltage: Load-Line Calibration改成disabled

JOEY 提到...

是系統自動的,我不太愛手動調電壓,除非不得已。

匿名 提到...

那怎麼我的跟你的差這麼多,自動的時候都跑到1.18,如果調小於等於1.0一定開不起來的。現在是用Vcore 1.075V, VDDR硬設1.50V (Kingston DDR3-1600 XMP profile1 SPD要1.65V我還是設定1.5V),如圖 http://i.imgur.com/axwOJ.png

JOEY 提到...

建議回復BIOS系統預設值,並且不要使用X.M.P.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