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HD影片播放機只賣30萬台

BluRay與HD DVD播放機自2006年初登場以來,在超過一年半的期間之內,於美國一共只賣出30萬台。雖然HD DVD播放機佔其中58%,但可播放BD影片的PS3賣出超過160萬台 (有資料顯示已經超過200萬台)。然而DVD播放機在1997年三月登場的第一年度就賣出35萬台,HD影片播放機銷售表現就遠不如DVD播放機,文章中將原因歸咎於BD與HD DVD雙方的規格戰所造成的。

筆者覺得,這或許是原因之一,但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個人認為也許也該考慮下列原因:
  1. 部分PS3消費者也是為了播放BD功能才購入,或許根本就是直接把PS3當入門BD機來買 (玩遊戲只是附屬功能),而可播放DVD的PS2則是在2000年 (沒記錯的話) 才推出。
  2. 不少消費者對於"High-Definition"可能不是很瞭解,需要哪些配備或是要用哪些端子連接才能享受到HD影音品質也不清楚,更不用說也許根本沒有擁有播放HD畫質的電視機。
  3. DVD市場成熟,有廉價的DVD播放機以及便宜又大量的影片,或許不少人滿意於DVD所提供的影音品質;相對而言,BD/HD DVD的軟硬體都比DVD要貴,尤其是入門等級的播放機。
  4. 由VHS轉換到DVD算是影片儲存媒體的大革新,而DVD要轉換到BD/HD DVD沒有帶給人非換不可的感覺 (這是筆者的朋友認為的原因之一)。

LG的BD/HD DVD雙用播放機在台灣有賣,售價不到4萬台幣 (這價格分開買BD跟HD DVD播放機應該還有找...)。

X-bit labs - Only 300 Thousand of High-Definition Video Players Sold in the U.S. – Analys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