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有關醫用口罩規格資料與一些之前新聞

(更新:相關新增出口禁令、徵用等資訊)

原本最先只是想找中國 KN95 與中國醫用防護口罩及 N95 口罩的分別,後來蹦出個氣膠,最後查到台灣口罩之亂主角「醫用口罩」...

台灣醫用口罩之規格與種類

先把部分結論寫這邊
  1. 醫用口罩為醫療器材,管制物品;非屬醫療器材的口罩,如 N95 防塵口罩,不在這次口罩之亂管制之列。
  2. 台灣醫用口罩標準為 CNS 14774,分為一般醫用外科手術用外科手術 D2 防塵用
  3. 外科手術用的有檢測次微米粒子防護,0.1μm (0.1 微米) 乳膠球的過濾效率至少 95%,看似很猛,但仍不及 N95 能力。
  4. 這次大家排隊買的口罩,應該是一般醫用口罩。
  5. 測口罩粒徑中,沒有 0.3μm 單一粒徑去測的。(除了 Nelson Labs 的 DOP Challenge 是採用 HEPA 濾網標準 0.3μm 過濾效率達 99.97%)


底下資料很雜亂...

先看台灣官方資訊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口罩Q&A
食藥署 Q&A 表示...

在通風或開放環境,有適當距離下,可選用一般布口罩。

若宣稱醫用、外科手術用口罩,屬醫療器材,要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輸入、製造或販賣。

一般民眾用醫用口罩即可,不需使用到 N95 口罩。

"醫用口罩" 與 "外科口罩" 的區別有說明,兩者都可達防護效果。

也提到 "第一等級的醫用口罩" 與 "第二等級的外科口罩",並表示一般醫用口罩即可達防護效果。

後面還又再說一次
>但考量一般使用情況,若處於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且保持適當距離下,直接接觸飛沫或被在空氣中飄浮的病菌微粒感染之可能性較低,故疾管署(CDC)已建議在上述環境條件下,健康民眾毋需配戴口罩,惟民眾如仍欲配戴,建議也可選用一般布口罩,尚可提供部分防護效果。

有關可否用酒精於外側消毒再使用方面,提到如果噴到內層甚至中間層,可能影響口罩過率效果。

反覆提到要有藥商資格才可販售醫用口罩。

目前因應武漢肺炎,允許自行輸入一定數量醫用口罩、電子體溫計、耳溫槍膠套、酒精棉片,免提出供自用之申請。


從比較古早的資料開始...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 - 32 期  (PDF) (2003/6/30)
(文章為民國 92 年,在這 17 年間有可能標準變動,或是材料與科技進步)
內容很多,下面只會提個人在意的

於 32 期會訊的「最新消息」中
提到 SARS 藉由氣膠途徑傳播
>如果 SARS 病人因插管、咳嗽或打噴涕等動作而使呼吸道中的體液向外霧化成液滴狀態,即形成所謂的生物氣膠,這樣的氣膠顆粒是由體液分散成數量龐大、尺寸微小、內含有 SARS 病毒(大小在 100 奈米附近)的懸浮液滴,這樣屬有害的生物氣膠 (bioaerosol),可能沈降在物體(如人體、地面、或任何物體)表面,也可能在水沫揮發後懸浮於空氣中。
SARS 病毒粒徑在 100nm (0.1μm) 左右。

「口罩認知與 SARS 防護」
(作者:蔡秉燚 博士,帶電不織布的發明者,有人說是 N95 發明者)
一文中...
當時醫療口罩的檢驗方法
>醫療口罩的檢驗方法是用葡萄球菌形成氣膠,顆粒大小為 3 微米左右,數目濃度是每公升 41 個桿菌,氣膠流速為 10.34 cm/s,此類口罩過濾效果分為 95%和 99%兩個等級,空氣阻力要求在 2.5 厘米水柱以下。

提到美規工業口罩分三類
N 是無抗油性
R 有抗油能力
P 絕對抗油能力

>N 類口罩測試使用的氣膠為食鹽粉塵,粉塵粒徑的算數平均值是 0.075 微米,幾何標準差在 1.6 以下;R 類口罩使用的氣膠為 DOP(Diotyl Phthalate)霧塵,DOP 為一油性的材料並被懷疑是為致癌的因子,食鹽粉塵和 DOP 霧塵兩者濃度皆為 100 毫克/立方米,測試使用的流量為 85 公升/分,相當於成人的呼吸量
N95 測試粒徑平均值 0.075μm

>至於 P 類口罩,除了上述所需達到的過濾效能外,在這 25 分鐘的連續測試過程中,過濾效果不能呈現下降的趨勢。

>早期高效的口罩材料是超細玻璃纖維,1980 年代以後,因為合成超細纖維的技術逐漸成熟,加上原料的改良及加靜電技術的提升,合成超細加靜電纖維的過濾效能要比早期的超細玻璃纖維好了許多,空氣阻力也低了許多,附帶的,此材料無皮膚敏感性,故於 1990 年代中期,美國 NIOSH 採用新的美規,即現在的 N、R、P 口罩。
原來早期高效口罩濾材有使用玻纖,材料進步後才開始用合成纖維加靜電。

>濾材對空氣微塵的過濾機制是纖維表層對微塵的吸附,而非纖維間孔徑的阻絕,故纖維間孔徑不必比微塵小,事實上,孔徑往往比微塵大好幾百倍,如 N95 的口罩,孔徑大小在 30 微米左右,纖維直徑在 2 微米左右,測試用的微塵粒徑為 0.075 微米,故孔徑是微塵的 400 倍大。
又強調檢測粒徑是 0.075μm

>過濾是纖維表層對微塵的吸附而不是孔洞對微塵的阻絕。吸附的方法有機械式的和靜電式的,機械式的是當微塵碰到纖維,纖維用凡得瓦爾力(Vander Wouls Forces)將微塵黏著,靜電式的是用某種方法把靜電充到纖維裡面,讓纖維產生永久的帶電體,當微塵接近纖維時即被纖維內的電荷用庫倫力(Coulombic Force)吸附。因為微塵很小,故靜電對微塵的吸附力特別強,也大大的提高了口罩的過濾效果

>加靜電( Charging ),俗稱駐極(Polarization),其實加靜電和駐極兩者是不一樣的... 加靜電的布通常稱為靜電布,靜電布的的形成方法有多種不同的技術,屬於特殊技術,其理論亦超出本文範圍。靜電布在正常的環境下,靜電經過很長的時間仍然沒有衰退的現象,但在高溫下如 130℃,則靜電有明顯的衰退現象,高溫殺菌在 125℃蒸汽進行,因只持續 30 分鐘,故過濾效能只衰退 1%,口罩送 NIOSH 檢測,必須以 45℃前處理 25 小時,口罩效能約會降低 0.5%,因口罩材質屬撥水性,故濕度對靜電效能沒有影響,甚至把口罩放到水裡面再拿出來晾乾,效能也無衰退的現象,但溶劑如酒精或洗濯劑如肥皂等,則會完全除掉纖維裡的靜電。
沒想到「加靜電」與「駐極」是不同的,只是作者沒在此篇文章詳述。後面也提到溫度、濕度甚至是水對靜電布的影響,但溶劑、清潔劑 (酒精、肥皂) 會消除纖維的靜電。

>口罩除了美規以外,歐規也是一種常用的規格,分為 FFP1(80%效能),FFP2(94%)和 FFP3(99%效能),雖然與美規不盡相同,但 FFP2 介於美規 N95 和 R95 之間,FFP3 介於美規 N99 和 R99 之間,故歐規 FFP2 也被WHO 建議於防 SARS 用。

有關口罩擋飛沫能力方面
作者表示一般平面醫療口罩必然具備阻擋飛沫功能,但表層不得使用親水材質,防止藉親水性擴散。作者提到飛沫中的 SARS 病毒,在水份蒸發後,會不會被殘餘物質鎖住,或會不會在纖維中轉移仍待研究。
(文章時間為 2003 年)

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 - 救命的N95口罩,不為人知的台灣發明者-Peter Tsai博士 (2020/4/6)
>至今,兩大核心技術的實現與普及幫助N95口罩走入千家萬戶,但在30年前,它們是很多研究者在實驗室裡熬夜研發的項目。美國台灣工程師蔡秉燚(Peter Tsai)也是研發大軍裡的其中之一。
>首先,他利用電場使中性的空氣發生電離,產生帶相反電荷的離子和電子,然後通過電場和感應使不織布纖維帶上電。經過這種駐極處理的纖維便可以吸附各種企圖穿過口罩的微小物體。
>值得一提的是,Peter Tsai博士在2018年的時候還研發了一種通過摩擦將靜電荷安排到織物上的新方法。這個新技術使用超純水浸透不織布,然後以高壓真空把水抽掉,這個被稱為“水力摩擦帶電”(hydro triboelectrification)的過程能產生摩擦並將電荷高效地傳遞到織物上,且無需重複,最後可以得到過濾效率比未處理的織物高20倍的不織布。
透過水摩擦讓不織布帶電的資料忘了在那看過...

更新 (2020/4/16)... 找到了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105 年科技專案計畫之專利及可移轉技術成果公告 (PDF)
>複合不織布經電暈駐極、水摩擦帶電後,可達到 H13 濾效等級,其壓損亦控制在 3.5mmH2O 以下,與世界最頂級的過濾產品並駕齊驅
除了用電暈外,還可以用水摩擦方式讓濾材帶靜電。

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 - 歐美國家是時候人人戴口罩了!N95之父 台灣科學家Peter Tsai 教你如何正確戴口罩 (2020/3/30)
>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內部技術的發明者Peter Tsai希望您知道這一點:外科口罩的佩戴對病人來說很重要-但其他所有人都應該三思。
>Peter Tsai發明了一種內置於手術口罩和N95口罩裡的過濾織物,並一生致力於完善這些口罩。他花了30多年的時間開發新的不織布超細纖維織物技術。他最近從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大學材料科學系退休。
>Tsai解釋說,外科口罩的設計是為了捕捉打噴嚏、咳嗽和流鼻涕時釋放的大水滴。口罩最適合捕捉離開病人身體的水滴。這意味著它們的真正用途是把來自於你的細菌隔離在自己這兒。
>當外科醫生在手術室中佩戴它們時,他們在試圖防止細菌進入患者體內。在香港或東京等人口稠密的城市,輕度疾病患者常常出於禮貌而戴口罩。
>Tsai強調,如果你很健康,戴口罩對預防疾病也沒有多大作用。漂浮的噴嚏液滴仍會散落在鬆散的手術口罩側面,除非您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就像紐約或東京這樣的人口稠密地區),那裡有很多COVID-19輕症病例。
文章說 Peter Tsai (蔡秉燚 博士) 是外科口罩與 N95 口罩內部技術的發明者,應該就是帶電熔噴不織布的發明者。
Peter Tsai 對外科口罩用途的說法,跟很多查到的資訊差不多。

>Tsai說:“通過充電,一層這種材料就可以頂十層。如果不進行充電,則需要用十倍的材料,透氣性也相應要低十倍。”
>就在去年,Tsai又開發了一種通過摩擦將靜電荷施加到織物上的新方法:用極純淨的水浸透不織布,然後用高壓真空將其抽出。此過程稱為水力摩擦帶電,會產生摩擦並將電荷高效地傳遞到織物上,因此該過程無需重複。此方法所得的不織布織物的過濾效率比未處理的織物高20倍。
代表新技術 (水摩擦帶電) 的過濾效率比舊技術高 2 倍。


最近的新聞與口罩資訊

Newsweek - Coronavirus Could Be Airborne, Chinese Official Claims (2020/2/10)
武漢肺炎是否會透過氣膠 (氣溶膠) 或空氣傳播似乎還有爭議。
美國 CDC 表示主要傳播方式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播,類似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他們到目前也認為一般民眾不用戴口罩。

CDC - Use Cloth Face Coverings to Help Slow Spread (2020/4/4)
美國 CDC 開始改變見解,並教人如何製作口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降低風險!指揮中心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 (2020/4/1)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 2020/4/1 起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不行的話就戴口罩。

自由時報電子報 - 台大公衛學者陳志傑:若未出入高風險區域 口罩可重複使用 (2020/2/10)
>而研究定義中將1奈米到100微米的固態或液態微粒稱為「氣膠」,氣膠越小、落地時間越久,如100奈米的氣膠就要花20天才能從150公分處落地,若經飛沫吸入口鼻,就形成飛沫傳染,也是空氣傳染、氣膠傳染。

ETtoday新聞雲 - 台大教授陳志傑:口罩用越久「過濾效力越好」 指揮中心回應了 (2020/2/11)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在10日晚間的記者會上回應這個說法「有違對口罩的學理和常識,應該可以再商確看看」。
用越久效率越好應該是玻纖濾網的特性,不是現今常用於口罩的 PP 靜電駐極濾材會有的現象吧...

Heho健康 - 為什麼戴口罩這麼重要?對於口罩大家應該要知道的事 (2020/2/14)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戴口罩的真正目的是「讓有生病的人口沫不要飛出去,不要傳播給別人」。


ETtoday新聞雲 - 專家認證「口罩可以戴5天」 2大天敵一碰就失效 (2020/2/12)
>在現今口罩效率使用的範圍內,MPPS大概在0.3微米(0.3 micron)左右。
看到連台灣不織布同業公會的人這樣說,真的不知道該說啥了...

天天防護口罩 - 天天防護口罩檢驗報告 - 專利報告
底下的 "EN 1822(European Standard EN1822)「HEPA濾材檢測報告」"
E10 濾材 MPPS 為 0.07μm
E11 濾材 MPPS 為 0.04μm
E12 濾材 MPPS 為 0.07μm

其他請詳見
Joey的奮鬥 - HEPA、粒徑與過濾效率 (2019/6/15)


痞客邦 快樂小藥師 Im pharmacist - BFE PFE VFE是什麼? (2020/1/28)
>其實並不然,根據 NIOSH N95 的標準,測試時會採用 0.3 μm 及 85 lpm 流速來進行,而以 PFE 95% 以上的外科口罩來進行 NIOSH N95 測試的話,結果往往低於 70%。
看了就知道該整理一下規格了... N95 不是用 0.3μm 啊...


三暉綜合股份有限公司 - 常見問題 Q:N95認證口罩與一般常見的平面手術口罩有何不同?
>Nelson 的BFE 測試方法是取用約3.0微米的微粒, 並以極低的流速32 lpm測試,測試條件與美規N95 的0.075微米的微粒及85 lpm的高流速差距非常大。


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 - 防疫外交戰 口罩關鍵不織布 謝金河.古思明.張三華《#老謝看世界》2020.04.04:https://youtu.be/6-1wRXnR1Cg (2020/4/5)
以為可以看到影片或講解怎麼將熔噴不織布上靜電,真可惜。


有關台灣醫用口罩說明

新北市衛生局 - 外科手術面罩相關標準與效能要求 (PDF)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所) 賴全裕 副教授)
(文件時間不明)
提到外科手術口罩結構
外層: PP 或其他防潑水材質,阻隔有病原的飛沫或血液。
中層: 不織布。
內層: 超柔細纖維。
意思是擋飛沫是靠最外層?中層會不會也發揮作用?

文中寫「外科手術口罩一般特性」包含
>主要是為了避免配戴者的飛沫影響病人,功能設計並不是要免於吸入粒狀有害物。

中國的醫用口罩有分為
醫用外科口罩 (YY 0469)
醫用防護口罩 (GB 19083)

文中提到台灣醫用面(口)罩分成
一般醫用面罩 (平面口罩)
外科手術面罩
外科手術 D2 防塵面罩
其中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是捕捉小於 1μm 粒子的效能。

另外,引用的標準是 2003 年版,而 CNS 14774 於 2011 與 2018 年有修訂。

於「台灣外科手術面罩效能驗證所需儀器規格」
>霧化器:每次在測試時能輸送平均粒徑為 3 ± 0.3μm,數量為 2200 ± 500 之活菌數。
測試細菌氣膠粒徑為 3 ± 0.3μm。

醫用面罩的製造與輸入屬特許行業。

於「外科手術面罩之申請查驗登記-衛生署」
>另若標示/宣稱具N95 (等同或以上者) 效果之「醫用面(口)罩」者,其面(口)罩之防護效率及呼吸氣阻抗 (壓差) 則改依 CNS14755 (Z2125)「拋棄式防塵口罩」D2等級 (等同或以上者) 之性能規格要求。

管制分級方面,執行手術程序而穿戴的外科手術面(口)罩屬第 2 級醫療器材,其他屬第 1 級 (一般醫用面罩)。


新北市衛生局 - 外科手術面罩使用與注意事項 (PDF)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所) 賴全裕 副教授)
(文件時間不明)
內容有正確口罩使用時間,是使用衛生署 SARS 專家委員會 2003/5/1 建議。似乎與目前官方對口罩使用的說法好像差不多。
有個疑問,"外科口罩" 是 CNS 14774 裏面的哪種? 最低階的"一般醫用面 (口) 罩"?
以目前食藥署的建議是一般醫用口罩就夠。似乎目前在文字解釋上,"外科口罩" 很可能被認為是第 2 級醫療器材的 "外科手術口罩"。
但也許不用太計較,因為專家建議的時間點 (2003/5/1),CNS 14774 標準沒出來 (2003/10/9 制定公布)。

文中寫飛沫直徑約數十到數百微米。病毒粒徑約 0.08~0.16μm

內容有各類口罩的呼吸阻力比較表。

於「外科手術口罩與N95口罩之差異」
>外科手術口罩阻擋飛沫等較大微粒時有用,但更小的微粒則無效。一般建議使用一次後即丟棄。N95口罩可過濾微小的微粒,但配戴感覺較不舒適。

雖然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寫的是捕捉小於 1μm 粒子,但測試的兩種方法都不是用 1μm,或接近 1μm。
先進過濾中心-醫療用口罩測試
有 A、B 兩種檢測方法
A 法: 乳膠球 0.1 μm,流量 28.3 L/min。
B 法: 鹽霧。依 CNS 14755 之 8.2,NaCl 微粒 (0.075±0.02μm),流量 85±4 L/min。


新北市衛生局 - 我國醫用口罩管理制度簡介 (PDF)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文件時間不明)
醫用面(口)罩屬醫療器材全面列管。非醫療用途防塵口罩 (如 N95),非屬醫療器材。

一般醫用面(口)罩為第 1 等級醫療器材。

外科口罩為執行手術程序而穿戴,屬第 2 等級醫療器材。(管理強度與要求不同)

前述醫療用口罩如標示或宣稱具 N95 或等同 N95 效果,則稱 醫用 N95 口罩N95 外科口罩 (相當於 CNS 14774 的 外科手術 D2 防塵面(口)罩)。除原有檢測要求外,防護效率及呼吸氣阻抗則改依「CNS 14755 (Z2125) 拋棄式防塵口罩」D2 等級或以上之性能規格要求。
代表口罩產品包裝上有 N95 等級或等同 N95 時,鹽霧過濾效率與呼吸阻抗要達 D2 防塵口罩以上之能力。

外科手術 D2 防塵面(口)罩的範例
PChome 商店街 個人賣場 - 摩戴舒 專利鑽石型外科手術D2防塵面罩 (N95)口罩 單片包 一組5包
外包裝看起來很像一般平面口罩,不像常見的 N95 口罩。
隨意窩 Xuite日誌 消防不一樣 - 別懷疑!這就是2009年疾管局配發之N95口罩 (2009/5/18)
上面連結有開包裝後的口罩照片與戴起來的樣子。

醫用 N95 口罩的範例
博客來 - 3M Nexcare N95醫用口罩-20片入(盒裝)
可以看到依然屬第一級醫療器材,也就是 一般醫用口罩 + N95 等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市售外科手術口罩之品質監測 (PDF) (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 27 : 17-21 2009)
>㈡細菌過濾效率試驗
>轉換後正控制組之六階落菌數加總須介於2200 ± 500個間,且平均粒徑須介於3.0 ± 0.3μm間,負控制組落菌數為0,此次測試結果方為有效。
>㈢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
>將檢體放入TSI 8130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測試機之測試座,在85L/min流量下測試口罩微粒子過濾效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 (PDF)
於「(一) 設計 樣式 、尺寸及結構」
結構分三層,由外而內
外層 (防水層): 阻擋飛沫、水滴、灰塵及血液等。
中間層 (過濾層): 與細菌過濾效率有關。
內層 (吸水層): 親膚層,與配戴舒適度有關。

於「(三) 醫用面(口)罩之 性能規格要求」
>另若標示/宣稱具 N95 (等同或以上者) 效果者,其防護效率及呼吸氣阻抗 (壓差) 則改依國家標準「CNS14755 Z2125 拋棄式防塵口罩」D2 等級等同或以上者之性能規格要求。
N95 為美國標準,如口罩有標示或宣稱具 N95 以上等級時,防護效率與呼吸阻抗部分,就要達到防塵口罩標準 CNS 14755 的 D2 級以上的性能。

於「表三、我國 醫用面(口)罩之性能試驗項目及規格要求」
>附註: 1. 一級之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的試驗法, A 法或 B 法擇一進行。
代表 2 與 3 級外科手術面(口)罩是只能依乳膠球法檢測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
還有,外科手術 D2 防塵面(口)罩依表三資料,呼吸氣阻抗需依 CNS 14755 之 8.1 規定執行,吸氣 ≤350Pa,呼氣 ≤250Pa。

醫用面(口)罩常見原物料中提到主原料為特定材質不織布,如紡黏不織布、熔噴不織布、電紡不織布等。


看起來是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簡報資料。
裏面有提到醫用口罩結構與材料、成品供應商資訊。
對於 MPPS 的說明依然是用 0.3 微米,很可惜...
在 page 7 中有提使用電暈對不織布加靜電的圖解。
各項測試的儀器照片幾乎都有。


CNS 14774 (T5017) 醫用面(口)罩
(2003 年制定公布/2018 年修訂,2011 年曾修訂過)
分類:
1. 一般醫用
2. 外科手術用 (一級、二級、三級)
3. 外科手術 D2 防塵用

細菌過濾效率
依 CNS 14775 (醫用面罩材料細菌過濾效率試驗法) 規定進行。
於 CNS 14775 中,Aerosol 被稱為 "氣霧" (避免混淆下,後面仍稱氣膠)。
於 5.1.11 提到生物氣膠的平均粒徑為 3 ± 0.3μm,數量為 2200 ± 500 之活菌數。12.8 中寫流量至 28.3 L/min。

淨對流 - 財團法人紡織研究所(TTRI)之檢驗報告
底下的「Xpure 奈米防護層 G2 - CNS14775(一般醫用口罩)細菌過濾效率測試報告」
Mean particle size: 3.0μm

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
下列方法擇一 (僅 1 級可擇一)
(a) 乳膠球法: 以 0.1 μm 乳膠球,流量 28.3 L/min 測試粒子過濾效率。
(b) 鹽霧法: 依 CNS 14755 之 8.2 進行。

CNS14755 (Z2125) 拋棄式防塵口罩
(2003 年制定公布/2011 年修訂)
口罩防護效率試驗條件
微粒: NaCl (氯化納) 微粒數量中位數粒徑 0.075±0.02 μm,幾何標準差 1.86 以下。
微粒平均濃度: 200 mg/m³
溫度: 25±5 ℃
相對濕度: 30±10 %
氣流量: 85±4 L/min

依防護效率分成 3 級
80% ≤ D1 < 95%
95% ≤ D2 < 99%
99% ≤ D3

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


把測試粒徑與流量納入規格表中 (製作時間 2020/2/13)
*僅外科手術口罩 1 級的檢測可乳膠球法與鹽霧法擇一。
**標示/宣稱具 N95 或等同 N95 效果時,防護效率及呼吸氣阻抗改依 CNS 14755 之 D2 等級或以上性能要求。



有關 N95 與 FFP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拋棄式口罩面面觀 (PDF)
(文章日期可能是台灣尚未建立 CNS14774 醫用口罩標準)
>外科手術口罩並不需要經過測試,原始設計即為避発醫護人員噴出超過4微米的飛沫影響病人。

到目前很多有關一般醫用口罩的說法似乎是如此。

有關口罩使用時間...
>口罩的使用時間,NOSH是建議8小時,但CDC並沒有明文規定,以N95為例,CDC是建議以口罩呼吸阻力上升至呼吸困難時更換,但由於病房内的細菌體積一般不會太大,所以口罩阻力上升至呼吸困難的情況並不常見,但口罩裡層多少會有使用者講話時的唾液,基於衛生考量,建議每2至3天或感覺口罩有異味時予以更換。

連結 PDF 檔有列表,N95/N99/N100 測試粒子為 NaCl 0.075±0.02μm,R 與 P 系列為 DOP 0.185±0.02μm
FFP1/2/3 測試粒子為 NaCl 0.6μm 與 石臘 0.4μm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醫護人員預防 SARS 防塵口罩選用技術問答集 (PDF) (2003/6/4)
>例如美國 NIOSH 就是選用數量中位粒徑 (CMD) 0.075±0.02 微米 (μm),標準差 (GSD) 1.86 進行測試
>市場上有廠商將通過防塵口罩測試之口罩類型,去登錄外科口罩 (Surgical mask,目的在防止醫護人員飛沫影響病人健康,因此決不會有排氣閥)
>就醫護人員而言,可否用有排氣閥的口罩,應該考慮所照顧的病人是否會因呼氣上的可能病菌影響病況 (一般外科手術下,因為傷口怕感染,絕對不可以使用,其他情形可以依此原則判斷),以及若被感染後可能影響的層面等方面進行考慮。 

外科手術下使用的 N95 就不會有氣閥,但醫護人員不是不能使用有氣閥的 N95。


香港經濟日報 - 【口罩防疫措施】3M™官方解構N95口罩用途 所有N95均有效減低飛沫傳播 (2020/2/6)
>3M表示,醫用防護口罩除需具備N95防顆粒口罩的功能,還需在特定醫療環境(例如手術或治療過程中),防止高壓傳染性體液噴淺到口罩上、滲透接觸到佩戴者的口鼻,以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機會 ,所以要具備抵抗有壓力的血液、體液穿透的能力。為減低飛沫傳播的機會,一般市民可選擇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防顆粒口罩。

醫用看來主要是多防止體液噴濺。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呼吸防護具選用管理策略探討 (102年度研究計畫ILOSH102-H502) (PDF)
於 Page21 與 Page22
>NIOSH 的測試方法中雖然使用多粒徑分布的 NaCl(count median diameter, CMD=75±20nm、geometric standard deviation,GSD<1.86) 與 dioctyl phthalate(DOP)(CMD=185±20nm、GSD<1.60)分別測試 N 系列、R 與 P 系列的濾材效率,但是在微粒濃度的量測方法上卻是使用散光光度計量測微粒的總濃度,也因此儘管一些文獻指出,許多市售 NIOSH 認證口罩的實際過濾效率雖然優於其所標示的認證等級,但是若改用單一粒徑微粒測試,則部分濾材的效率則可能低於合格的等級標準。

如果學 EN1822 列出 MPPS 粒徑跟效率就很棒了說。

>於是微粒對於由不帶電纖維所組成的機械式濾材的最易穿透粒徑約在 300nm 左右,然而,當纖維一旦帶有靜電荷之後,不僅能夠進一步提升濾材的效率,而最易穿透粒徑也會偏移至約 50nm 左右。

帶靜電纖維濾材的 MPPS (最易穿透粒徑) 在約 0.05μm (50nm) 左右。


全民勞教e網 - 呼吸防護具防護性能探討(二) (IOSH100-H310) (PDF)
於 Page 19 與 20
>Shaffer and Rengasamy 回顧文獻時發現 NIOSH 認證的面罩(P100, N99, and N95)以及歐規的面罩(FFP1, FFP2, FFP3),最大穿透粒徑發生在 200nm 或以下...
>在所有含有靜電濾材的面罩,最大穿透粒徑皆一致小於 100 nm。N95 面罩最大穿透粒徑一般是在 40-60 nm 間,且不同廠牌的 N95 面罩,在最大穿透粒徑的穿透率變動很大。

帶靜電濾材的 MPPS 皆小於 0.1μm (100nm),該文章所使用的文獻資料中,N95 的 MPPS 多在 0.04-0.06μm (40-60nm) 之間。


>Balazy等人以10~600nm粒徑範圍奈米微粒對市售兩間廠牌之N95口罩進行微粒穿透效率測試,發現靜電效應是N-95口罩效率高的主要原因,其中一N95口罩對30~80nm粒徑範圍奈米微粒之去除效率會低於95%,且最低去除效率所對應之微粒直徑在40〜50nm之間

於 page 72 有「國內外針對防塵口罩的研究」
>我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測試發現市售防塵口罩性能有很大的差距,陳春萬研究售防塵口罩在 3cm/sec (測試流量30L/min),8.5cm/sec (85L/min),9.5cm/sec (95L/min) 三種不同表面風速下的捕集效率,結果顯示在表面風速為 3cm/sec 之一般呼吸狀況時,0.1 至 1.0μm 間之過濾效率為 10~20%(機用口罩),30~70%(醫用口罩),>85%(工業用口罩),當表面風速愈高,過濾效率降低(或穿透度提高),如圖2和圖53所示[123]。

30L/min 的流量下,表面風速為 3cm/s;85L/min 時則為 8.5cm/s;95L/min 時則為 9.5cm/s。
(但有文章的數值跟上面不太一樣)


>在濾材之微粒穿透率模擬方面,則是根據過去研究[19,20]先量測或估算出濾材的重要基本參數,包括纖維直徑(fiber diameter, df)、濾材厚度(filter thickness, t)、填充密度(packingdensity, α)、以及纖維帶電量(charge density,δ)之後,進一步可利用單一纖維理論模式計算出不同表面風速下,不同粒徑微粒穿透濾材的效率曲線。其中,濾材的厚度可以利用厚度計進行量測;填充密度可以依據單位體積濾材中纖維所佔的體積來估算;因此,當在表面風速(face velocity)為U時,測得濾材的空氣阻抗為∆p,又根據達西定律(Darcy’s law)可以計算出構成濾材的等效纖維直徑(equivalent fiber diameter)。
>。以圖5為例,某N95口罩在85L/min(U=8.0cm/s)之微粒穿透率測試結果(實心點),而根據上述方法可得t、α、df 分別為0.97mm、0.051、3.81μm,因此,透過根據單一纖維理論所建立的Microsoft Excel試算表[19-21]藉著逐步調整纖維帶電量讓理論值(虛線)逼近實驗數據,最後可得δ=8.5×10-5C/m2。

可以看到圖 5 穿透率最高點是低於 0.1μm。
測試 N95 口罩的 85L/min 流量時的表面風速 U 值為 8.0cm/s。


裏面的 Table 1. 表格中寫「85 L/min over 150 cm² = 9.4 cm/s」,代表風速應該是 9.4cm/s。


這是來自於 2007 年環保署的「開發環中奈米物質量測及特性分析技術」研究計畫的報告,是由交大環工所的陳聖傑博士研究員、蔡春進教授、黃士軒博士生、黃順良碩士生、周育安碩士生所製作的。

page 8 開始有比較美國、歐盟、台灣、日本的防塵口罩標準。

>從其數據結果可知,3M N95 口罩對奈米微粒的防護效率都比其他兩個廠牌的口罩較佳;相較於 3M N95,TRUSCO 與三暉的口罩對 50~90nm 粒徑範圍的微粒有較差的過慮效率,曲線形成 V-curve,甚至有低於 95%,而 3M N95 卻沒有此現象,原因在於 3M N95 口罩的濾材經過靜電帶電處理,因此可大大提升濾材對奈米微粒之防護效率。

在 2005 年的某研究報告中,TRUSCO 與三暉的防塵口罩 MPPS 在 50~90nm (0.05~0.09μm) 之間。

>葉 (2002) 的研究報告指出 N95 濾材為效率最好的帶電濾材,除了 N95 口罩外,目前市售防塵口罩有許多在 100nm 以下粒徑的微粒穿透率超過 5%,且防塵口罩之最易穿透粒徑有偏往奈米粒範圍的趨勢,最易穿透粒徑約分布在 50~80nm 之間,此研究結果與國外結果類似。N95B 濾材帶電時的最易穿透粒徑為 60nm (微粒去除率為 98%);濾材不帶電時其帶電時的最易穿透粒徑變為 340nm (微粒去除率為 74%)。

在 2002 年的某研究報告中,很多市售的防塵口罩在低於 100nm (0.1μm) 粒徑的穿透率超過 5%,MPPS 約在 50~80nm (0.05~0.08μm) 之間。某 N95 濾材帶靜電時的 MPPS 為 60nm (0.06μm),去靜電後的 MPPS 變為 340nm (0.34μm)。

>陳 (2006) 及 Huang et al. (2007) 指出 N95 防塵口罩濾材對於粒徑 10nm 以下以及 5μm 以上之微粒,不論濾材帶電與否其收集效率均達到 99% 以上,而且當測試流率由 30 L/min 增加至 100 L/min 時,對於10nm 以下微粒之貫穿率影響也不顯著,此結果顯示奈米微粒並不會熱反彈而降低過濾效率。N95帶電濾材的最大穿透率的粒徑在 50nm 左右, 與 Balazy et al. (2006) 的研究結果相同,當濾材的靜電被消除後最大穿透率的粒徑變成200 nm左右。

在 2006 年與 2007 年的一些研究報告中,N95 濾材不管有無加靜電,對於 ≤10nm (≤0.01μm) 與 ≥5μm 粒徑的過濾效率可達 99% 以上。當流量從 30L/min 提高到 100L/min,對於 ≤10nm (≤0.01μm) 穿透率影響不明顯。N95 帶靜電濾材的 MPPS 約 50nm (0.05μm),去靜電後的 MPPS 約 200nm (0.2μm)。

>Balazy et al. (2006)以 10~600nm 粒徑範圍奈米微粒對市售兩間廠牌之 N95 口罩進行微粒穿透效率測試,發現靜電效應是 N95 口罩效率高的主要原因,其中一 N95 口罩對 30~80nm 粒徑範圍奈米微粒之去除效率會低於 95%,且最低去除效率所對應之微粒直徑在 40~50nm 之間

在 2006 年的某研究報告中,有 N95 口罩對於 30~80nm (0.03~0.08μm) 的過濾效率會低於 95%,MPPS 在 40~50nm (0.04~0.05μm) 之間。

在最後的結論及建議中有提到...
>N95 口罩效率高,最低去除效率所對應之微粒直徑在 40~50nm 之間,而非300nm, 有時對於 30-80nm 粒徑範圍的奈米微粒之去除效率會低於 95%。


此文章比較採用相同纖維材料的 3M N95 口罩 8210 Plus 與 3M 專業即靜電空氣濾網 9809-R,測試過濾效率、MPPS、壓損等。

3M N95 口罩過濾效率約 97%,3M 靜電濾網約 45%。

3M N95 口罩在 5cm/s、10cm/s、15cm/s 下的 MPPS 為 97.52% @0.053μm (53nm)、96.37% @0.053μm (53nm)、93.81% @0.043μm (43nm);3M 靜電濾網的 MPPS 則分別是 48.89% @346nm、41% @300nm、35.93% @202nm。

IPA 去靜電後,N95 口罩過濾效率降一半,而 3M 淨電濾網則剩 1/12。兩者的 MPPS 的粒徑值也變大。


>For new respirator filters in general, NaCl aerosol penetration was less than 5% and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occurred at 40 nm. Overall penetration of the engineered nanoparticle aerosols exceeded 5% and was often greater than 5% at and near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MPPS), which occurred at a larger particle size range (90– 150 nm). For respirators treated with isopropanol in which the electrostatic force was removed, penetration of NaCl and engineered nanoparticles increased substantially and the MPPS increased to 150 nm for both types of aerosols.


>The results showed relatively higher filter penetration and TIL value under different leak sizes and flow rates at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MPPS), ∼45 nm for electrostatic FFRs,and ∼150 nm for the same FFRs after charge removal.
>Monodisperse aerosol penetration results showed a MPPS of ∼40 nm for both the N95 and N100 FFRs. All four P100 canister/cartridge filters had a MPPS of ≥150 nm, similar to expectations for mechanical filters.


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 - 防霾(PM)口罩國家標準草案 (PDF)
Page12
有 TSI 8130 NaCl aerosol 粒徑分布。

Page14
TSI 8130 規格
鹽霧的 MMD 為 0.26μm,CMD 為 0.07μm
油霧的 MMD 為 0.33μm,CMD 為 0.20μm

Page39
各國拋棄式防塵口罩濾材測試標準
美國 42 CFR 84 使用的微粒與粒徑為 NaCl 0.075μm (CMD) 與 DOP/(NaCl) 0.185μm (CMD),測試流量為 85L/min。
歐盟 EN149 使用的微粒與粒徑為 NaCl 0.6μm (MMD) 與 Paraffin Oil 0.4μm (Stokes Diameter),測試流量為 95L/min。
日本 JIS T 8151 使用的微粒與粒徑為 NaCl 0.06-0.1μm 與 DOP 0.15-0.25μm,測試流量為 85L/min。
台灣 CNS 14755  使用的微粒與粒徑為 NaCl 0.075μm (CMD),測試流量為 85L/min。
中國 GB2626 使用的微粒與粒徑為 NaCl 0.075μm (CMD) 與 DOP 0.185μm (CMD),測試流量為 85L/min。

株式会社ソーエン - マスクの規格
上面連結列表中,歐盟 EN149 是用 NaCl 氣膠,質量中數粒徑 0.6μm。日本與美國一樣也是採 CMD,也是 NaCl,粒徑 0.06-0.10μm


ResearchGate - Comparison of Nanoparticle Filtration Performance of NIOSH-approved and CE-Marked Particulate Filtering Facepiece Respirators (2009 March)
以類似 NIOSH 的檢測口罩方式,測試了 NIOSH 認證的 N95、P100 與 CE 認證的 FFP2、FFP3 口罩。這些口罩的 MPPS 落在 0.03-0.06μm (30-60nm) 之間,利用異丙醇去靜電後,MPPS 變到 0.2-0.3μm (200-300nm) 之間。


>To measure the filtration efficiency, N-series FFRs are tested at a flow rate of 85 L/min using a charge neutralized polydisperse sodium chloride (NaCl) aerosol with a count median diameter (CMD) of 0.075 ± 0.02 µm and a geometric standard deviation (GSD) of less than 1.86.[7] NIOSH certification testing is considered as more stringent or worst-case method, because of the use of charge neutralized aerosol size close to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MPPS) (∼0.050 µm for N-type respirators) at relatively higher flow rate (face velocity) to produce maximum penetration or conservative filtration efficiency.

文章中提到依然是測試 N 系列口罩的 NaCl 氣膠 CMD 為 0.075±0.020µm,並說 N 系列口罩的 MPPS 約為 0.050µm。後面還有提到,NIOSH NaCl 過濾效率是用口罩前與口罩後的濃度來計算過濾效率,聽起來很像是計重效率而非計數效率...
底下還有列表說明 FDA-PFE、ASTM-PFE、FDA-BFE、ASTM-BFE、VFE 的檢測依據、氣膠種類、粒徑等資訊。


文章裏面說 NIOSH 測試的 NaCl 氣膠的 CMD 為 75±20nm,MMAD 為 347nm;DOP 氣膠的 CMD 為 165±20nm,MMAD 為 356nm。NaCl 氣膠之中,小於 100nm 佔數量的 68%,但只佔質量的 8%。
底下還有列表各研究資料有關駐極濾材的 MPPS。


>The specification requires that sodium chloride test aerosol shall have a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with count median diameter of 0.075±0.020 µm (size distribution can be determined using differential mobility analyzers, e.g., TSI Model 3936 SMPS) and a standard geometric deviation not exceeding 1.86.

有生產 N95 口罩檢測儀器的 TSI 也說是測試 N 系列氣膠 CMD 是 0.075±0.020µm


>The sodium chloride test aerosol shall have a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with count median diameter of 0.075±0.020 micrometer and a standard geometric deviation not exceeding 1.86 at the specified test conditions as determined with a scanning mobility particle sizer or equivalent. The DOP aerosol shall have a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with count median diameter of 0.185±0.020 micrometer and a standard geometric deviation not exceeding 1.60 at the specified test conditions as determined with a scanning mobility particle sizer or equivalent.

文件中完全找不到 MMAD 或 0.3µm。


>Under the new particulate filter tests, NIOSH will certify three classes of filters, N-, R-, and P-series, with three levels of filter efficiency, 95%, 99%, and 99.97%, in each class. All filter tests will employ the most penetrating aerosol size, 0.3 µm aerodynamic mass median diameter.

連 CDC 底下的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在網站上都貼出 0.3μm (質量中數氣動粒徑),難怪很多人都會誤解,即便有研究說 MMAD 不是剛好 0.3μm...


>All filter tests use the most penetrating aerosol size, 0.3µm aerodynamic mass median diameter, so any of these filters may be used no matter what the aerosol size, according to NIOSH.

連做 N95 口罩的 3M 都這樣了...


>中国标准的 NaCl 颗粒的是『计数中位径 0.075 μm』,美国标准是『空气动力学质量中位径 0.3 μm』——而国标经换算之后,其实就是与美标相同的颗粒。

在中國也是很容易看到這樣的說法。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Research Foundation - Information and FAQs on the Performance, Prot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of Face Mask Materials (2020/3/25)
>whereas filtration efficiency (FE) is a measure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a material to filter submicron (median diameter of 0.075 µm) particles of NaCl.
>On the other hand, a mask’s filtration efficiency (FE) is measured per 42 CFR 84 criteria using an NaCl polydispersed test aerosol with a median particle diameter of 0.075 µm, a mass mean diameter of 0.26 µm, and a geometric standard deviation of 1.83 discharged at a flow rate of 85 liters per minute (lpm). 

本文是由發明帶電熔噴不織布的 Peter Tsai (蔡秉燚 博士) 回答一些包括某些口罩消毒的過程對於 N95 或帶電不織布過濾效率的影響。
包含了
70°C 加熱 24 小時 (依 EN143 與 EN149)
70°C 加熱 30 分鐘 (不影響過濾效率)
酒精、肥皂水、異丙醇蒸氣、用肥皂或水來手工洗滌
輻射或紫外線
晾乾後重覆使用
125°C 蒸氣 3、5 與 30 分鐘
用沸水煮 3、5 與 30 分鐘
浸泡水中


N95 外科口罩與一般 N95 口罩的區別
3M - Surgical N95 vs. Standard N95 – Which to Consider? (PDF)


NCBI - Assessment of a respiratory face mask for capturing air pollutants and pathogens including human influenza and rhinoviruses (2018 Mar)


YouTube - What it Means to be NIOSH-Approved: A look into N95 Certification Testing (NIOSH 2013/8/30)

CDC - NIOSH - NPPTL Current Standard Testing Procedures for Air-Purifying Respirators


MMD 與 CMD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 - Mass Median Diameter - 質量中數粒徑

台灣氣膠研究學會 - 第七十五期 (2019 June) (PDF)
最後一頁。
>質量中數粒徑 Mass Median Diameter (MMD):在一個微粒樣本中,有一半的質量來自粒徑大於MMD的微粒貢獻,另一半來自粒徑小於MMD的微粒貢獻。換句換說,MMD將微粒質量-粒徑分布圖分為兩個等面積的區塊。
>數目中數粒徑 Count Median Diameter (CMD):在一個微粒樣本中,有一半的數目來自粒徑大於CMD的微粒貢獻,另一半來自粒徑小於CMD的微粒貢獻。換句換說,CMD將微粒數目-粒徑分布圖分為兩個等面積的區塊。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 - Aerodynamic Diameter - 氣動直徑
>史脫克斯直徑(Stokes diameter):與真實粒子具有相同終端沉降速度及密度之粒子直徑,且已考慮滑動修正係數(slip correction factor)之校正。一圓形真實粒子之直徑即為史脫克司直徑。

輻防協會 - 輻射防護簡訊67期 (PDF)
>物理換算粒徑主要有 Stokes 徑與氣動直徑。Stokes 徑是將實際微粒視為球形微粒,而求得的相同氣動特性的等值粒徑;兩者(實際微粒與球形微粒)具有相同的重力沉降速度。至於氣動直徑(aerodynamic diameter)的定義為:空氣中某粒子若和另一個比重為 1 的球形粒子具有相同的沉降速度,那麼該球形粒子的直徑就是實際微粒的氣動直徑。
>上述的中數直徑若以微粒的個數為基準,稱個數中數直徑(count median diamete,CMD) ;若用微粒的質量為基準表示,稱質量中數直徑(mass median diameter,MMD);若以氣動直徑的質量為基準的中數直徑稱為 MMAD(mass median aerodynamic diameter)。

於「公共衛生學 下册(修訂五版)」(作者:王榮德、江東亮、陳為堅、詹長權 編) 的 Page42 中
>當以微粒粒數為量測對象時,稱為數量中位粒徑(count median diameter, CMD) ,當以微粒質量為量測對象時,稱為質量中位粒徑(mass median diameter, MMD)

自在呼吸健康網 - 第七章 如何為病患選擇適當吸入器 (PDF)
>氣霧粒子的大小,普通以空氣動力質量中位直徑 (mass medium aerodynamic diameter, MMAD) 來表示,因為臨床上使用的氣霧裝置所製造出來的粒子通常是大小不一的。衡量大小不一的程度的方式稱為質量中位徑 (mass medium diameter, MMD),它的意思是當氣霧粒子噴出後,會有 50% 的粒子比 MMD 大,有 50% 的粒子比 MMD 小。由於氣霧粒子大小通常以空氣動力學方法如瀑布衝擊器 (cascade impactor) 測得,所以被稱為 MMAD。



口罩重覆使用的消毒方式

中央社 CNA - 醫用口罩若要重複用 食藥署:可用電鍋乾熱消毒 (2020/3/25)

自由時報電子報 - 食藥署證實:電鍋乾熱法殺菌 可延長口罩使用 (2020/3/25)
>以電鍋乾熱方式可殺滅N95口罩上噴灑的枯草桿菌孢子,以紫外光照射的效果則較差。

SAGES - N95 Re-Use Instructions (2020/4/3)



有關布口罩的防護效果

衛生福利部 - 布口罩具有阻擋飛沫的效果,可以適當選用 (2020/2/26)

中央社 CNA - 食藥署:3類布口罩可擋8成細菌 通勤族可戴 (2020/2/26)

HiNet生活誌 - 看外觀就知道「布口罩」能不能防疫!食藥署:有這3個條件,擋飛沫效果最好 (2020/4/1)



有關口罩出口限制

聯合新聞網 - 近4,000萬片口罩 上月已出口 (2020/2/2)
>管制品項包括「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N95口罩)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兩項產品,管制期間為1月24日起至2月23日止。

政府於 2020/1/23 宣布,自 1/24 起,限制含 N95 以上等級口罩出口。不過,有哪些口罩可以不包含在紡織材料製口罩,可能要業者才清楚吧。

自由財經 - 經濟部宣布 明起布口罩允許出口 (2020/3/11)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之下,經濟部公告 2020/3/12 - 2020/4/30 布口罩准許出口。
准許出口的布口罩是 "梭織或針織布製且不含濾片之口罩"。

今周刊 - 懶人包/4月9日起可寄口罩給海外「二等親」 可寄給誰?怎麼寄? (2020/4/1)
聯合新聞網 - 明起開放寄口罩!中華郵政:111個國家地區無法寄送 (2020/4/8)


自由時報電子報 - 陳時中:口罩徵用延長到6月 N95口罩考慮開放部份外銷 (2020/4/13)
口罩出口禁令延至 6 月,醫用與外科口罩以外 (如 N95 口罩) 將可能有彈性作法。

中央社 CNA - 口罩6/1起自由販售 每片售價高於實名制低於10元 (2020/5/26)
>口罩禁令將於6月1日解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指出,口罩業者每日仍需繳交總額800萬片的口罩供政府徵用,其餘產能可以自由內、外銷;價格方面,開放口罩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

Anue鉅亨 - 口罩每日徵用800萬片剩餘開放外銷 價格回歸市場機制 (2020/5/26)
>原物料方面,沈榮津表示,每日 800 萬片口罩產能約需 11 頓熔噴布
>一般醫療口罩外,沈榮津表示,N95 口罩目前也維持每日徵用 10 萬片

聯合新聞網 - 口罩進口 今起不再零關稅 (2020/5/27)
>財政部則宣布,口罩進口今起不再零關稅,民眾若從國外寄回超過免稅額兩千元的口罩,當心被課徵百分之七點五的關稅。
>儘管口罩徵用禁令解除,口罩實名制仍會維持



有關口罩被指定為防疫物資、生活必需用品以及徵用對象

Rti 中央廣播電臺 - 公告為防疫物資 政府啟動每日徵購400萬片口罩 (2020/1/30)
>針對日產能超過5,000片的口罩工廠,啟動每日徵購400萬片的措施,以紓解口罩搶購潮。
>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公告口罩為「防疫物資」,若出現哄抬情況則一律重罰。

匯流新聞網 - 別搶了!口罩之亂政府出手 醫用口罩1月31日起全數徵用統一分配 (2020/1/30)
>徵用範圍也限於一級醫療口罩、二級外科口罩。

法源法律網 法律新聞 -醫療口罩為防疫物資 哄抬價格最重可處 3 年徒刑併科 30 萬元罰金 (2020-01-31)
>政府已公告各類醫療口罩為防疫物資
>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醫用口罩將進行徵用

YouTube - 最新》光南免費送50萬片「非醫用口罩」消保官籲加強標示 (東森新聞 CH51 2020/2/5)

udn 元氣網 - 光南發50萬片口罩 消保官確認無防疫功能 (2020/2/5)
>消保官指出,贈送的口罩非屬公告的防疫物資或生活必需品,就無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及刑法第251條的疑慮,也預計在2月6日防護口罩到貨時再行勘驗,確保業者說法是否屬實。

匯流新聞網 - 贈送口罩無防疫功能! 大批發商贈送50萬片 新北查出僅為一般防塵口罩 (2020/2/5)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指出,一般醫療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防疫物資,未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之業者不得販售,否則依藥事法第92條可處3萬至元至200萬元罰鍰。

中央社 CNA - 經濟部:口罩禁止出口延長到4月底 (2020/2/13)
>口罩禁止出口將延長到4月底,政府徵用口罩也會同步延長到4月底。

NOWnews 今日新聞 - 小廠口罩徵用卻不給賣? 經濟部:立即全面徵用 (2020/2/14)
>經濟部表示,合格的製造商都可以生產口罩,不會只有部分廠商才能生產製造,而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針對,所有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醫用口罩廠商發出徵用書,也就是除了已徵用的29家外,剩下的37家也會列入徵用範圍。

YouTube - 經濟部宣布口罩廠「全徵收」 廠商哀號:國外訂單「卡」-民視新聞 (2020/2/13)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 訊息公告
>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中華民國刑法」第二百五十一條第一項第三款所定生活必需用品,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生效。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Q&A:外部會QA:法務部
>Q1. 「囤積口罩、哄抬價格」,應負何種刑責?
>行政院業於今(31)日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所定生活必需用品
>Q2. 囤積何種類口罩或哄抬何種口罩價格,恐觸犯刑責?
>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

應可解釋為,只有「一般醫用口罩」與「外科手術口罩」被指定為防疫物資,並被行政院公告為生活必需品
(筆者不確定包不包括 外科手術 D2 防塵口罩)

徵用範圍於 2020/2/14 已擴及所有具許可證之醫用口罩廠商所生產的醫用口罩。


相關法律規定

傳染病防治法 §54 Ⅰ
政府機關得依指揮官指示徵用或調用公告指定的防疫物資,並給予補償。

傳染病防治法 §61
對象 - 已開始徵用的防疫物資
行為 - 囤積居奇 或 哄抬物價 + 情節重大
法律效果 -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12
對象 - 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防疫物資
行為 - 哄抬價格 或 囤積(無正當理由) + 不應市銷售
法律效果 - 5 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 §251 Ⅰ
對象 - 經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品
行為 - (意圖抬高價格)→ 囤積 + 不應市銷售(無正當理由)
法律效果 - 3 年以下有期徒刑

案例
聯合新聞網 - 桃園口罩廠被徵用謊稱沒有貨 私下竟猛製造大賺2000萬 (2020/5/21)



進醫院佩戴口罩之規定與違反可能的處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出入醫院請佩戴口罩 (2020/1/27)

民視新聞網 - 快新聞/全台首例 彰縣強制執行「民眾出入醫院佩戴一般外科口罩」 (2020/1/28)
>若經規勸後,進出醫院仍不配合佩戴一般外科口罩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及第70條規定,最高裁處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

自由時報電子報 - 男子進醫院拒戴口罩 高雄衛生局將開罰 (2020/2/5)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常見問答 - 醫院診所有無強制戴口罩規定?以及如病患未戴口罩是否會禁止病患就醫? (2020/2/5)
台北市衛生局完全沒正面回答...



有關日本醫用口罩資訊

厚生労働省 - 日本における産業用防じんマスク、医療用マスク及び家庭用マスクの実態 (PDF) (2012/4/19)
>日本では特に法的なサージカルマスクの呼称や性能に対する規定はない。
>日本では全国マスク工業会が市民生活の中で使用されるマスクのメーカーの団体であり、消費者庁の指導のもとに、製品への表示が過剰性能表示にならないように自主規制を設けている。しかし性能試験に関する規定はない。
>サージカルマスクに関する性能試験法として、唯一、JIS T 8062 :2010 がある。

日本未制定醫用外科口罩的標準規範,有關外科用口罩性能的檢驗標準只有 JIS T 8062 :2010,這是有關防護衣與口罩針對人工血液的滲透性檢驗。

株式会社ソーエン - マスクの規格
>日本には医療用マスクの性能規格基準が存在しませんが、医療現場では湿性生体物質などの液体防御機能が、マスク防護具として機能が求められています。
這裏也提到日本沒有醫用口罩標準。



中國先前從國外買來的口罩數量

中关村在线 - 国人从国外买了多少口罩?海关数据超乎想象 (2020/2/15)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1月24日除夕到2月11日,全国海关共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8.7亿件,价值28.4亿元。其中,口罩占7.3亿只。

2020 年從 1/24 到 2/11 的 19 天之間,中國海關查驗放行了 7.3 億個口罩。這是有經過海關的數據,如果再加上其他未經海關的數量一定更驚人了。



中國於 2020 年 2、3 月的口罩日產量與供需不平衡

香港經濟日報 - 【買口罩】拆解中國口罩日產量達1億個 為何仍買不到口罩? (2020/3/5)
>換言之,現時日產量1.16億個口罩,為復工後每日需求量的20.6%,仍難以出口支援其他國家。
>中國的熔噴布產量不高,國務院的疫情防控物資對接平台上,企業上報的1300條需求中,有一半為熔噴布。

京报网 - 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破亿 (2020/3/6)
>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
>据调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可以確定是中國 3 月初口罩單日產量超過 1 億。
產能 1.1 億,產量 1.16 億,是超頻嗎?

中新网 - 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 为何还不好买 (2020/3/13)
>数据显示,2月初,我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日产量1000万余只;2月22日,口罩日产量达5477万只;2月25日,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7285万只,日产量达到7619万只。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

2 月初日產量 1 千萬個,2 月底的日產量 1.16 億個。

>尽管已快马加鞭,但口罩缺口依然庞大。据华创证券分析,中国二、三产就业人口约5.3亿人,如每人每天一只,全部复工后一天就需要5.3亿只口罩;极端情况下,仅二产+医疗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业复工复产,每天也需2.38亿只口罩。

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如果一人一天用一個口罩,需要 5.3 億個口罩...

(知乎 - 在中国,从业第三产业人士占总体劳动力的比例如何? 前面連結可以瞭解中國第一、第二、第三產業是指哪些)

新浪新闻 - 定了!这些情形可不戴口罩 (2020/3/19)
中國已經開始在宣傳可不戴口罩的情況,也許或多或少會衝擊口罩需求吧。現在 (2020/3/21) 中國電商上買醫用口罩似乎不是難事,只差在價格跟運費能不能接受 (而品質也許就跟賭博一樣吧)。

有關 3 月中傳出中國日產 2 億口罩的新聞,查的資料整理於下面連結中...
Joey的奮鬥 - 中國日產 2 億個口罩的新聞 (2020/3/20)



口罩垃圾處理不當的污染

TVBS新聞網 - 香港海邊現「廢棄口罩海」 專家憂散播病毒 (2020/3/13)

以後疫情過了會不會禁口罩咧?



其他

BBC News 中文 - 肺炎疫情:百年前英國如何抵抗西班牙流感瘟疫 (2020/5/11)

可以看到當時所使用的口罩樣子。

20 則留言:

flytw 提到...

去日本買口罩發現他們醫療口罩很多口罩基本上都雙面純白色的 只有華人口罩會五顏六色 不懂 哈'

JOEY 提到...

日本的習慣吧,美國賣的醫用口罩也是有對外層有顏色的。

https://www.medicallex.com/

Yiu Keung 提到...

你好, 請問有沒有留意日本的口罩常見的VFE測試, 有0.1 - 5um 的病毒切斷率, 請問知否這個 0.1 - 5um 的參數是出自什麼? 還是只是單純氣溶膠的大小? 感謝賜教.

JOEY 提到...

您好,之前完全沒留意到過 VFE...

https://www.kaken.or.jp/test/search/detail/34
https://www.nelsonlabs.com/testing/bacterial-viral-filtration-efficiency-bfe-vfe/
https://www.cdc.gov/niosh/nioshtic-2/20048535.html

依上面說明來看 (如果在下沒看錯的話),VFE 的測試設備、過程與 BFE 是相同的,只是 BFE 是使用金黃色葡萄球菌氣膠,而 VFE 是 phiX174 病毒氣膠。在 Nelson Labs 的網頁,BFE 與 VFE 的平均粒徑均為 3.0 ± 0.3 μm。


https://www.env.go.jp/air/osen/pm/info/cic/attach/briefing_h25-mat04.pdf
https://www.env.go.jp/air/osen/pm/info/cic/attach/briefing_h26-mat08.pdf

在日本環境省網站中,由 日本衛生材料工業連合会 所製作的 不織布マスクの性能と使用時の注意 與 マスクの種類 と使用時の注意 之 PDF 檔內...
VFE 是約 1.7μm...

個人不太確定是不是日本沒有統一的 VFE 檢測標準...


http://so-en.net/mask-kikaku.html

上面連結表示,日本沒有自己的醫用口罩標準。

Yiu Keung 提到...

感謝指教,其實我也找了很多資料,最終找到這

http://www.chugai-kouki.co.jp/environmental/goods/mask.html

其中

この試験に使用した生体ウイルス(バクテリアファジーウイルスφ×174)の単体及び飛沫核の大きさは約0.1μm~5μmで平均粒子(PMS)は3.0±0.3μmです。

說 0.1μm~5μm 是氣溶膠的大小,但卻看到有報告指出外科口罩的VFE跟BFE其實效率也差不多,

https://www.semanticscholar.org/paper/Cotton-Comfortable-Face-Masks-with-Protective-and-Wadsworth-Tsai/a14ad77fdbc41071f31285c76889580e396165cb

測試樣本28, 為同一物料, 雖VFE有99.3, 但BFE卻只有98.3, 我的理解是, 即使VFE高, 也不代表更大粒子的BFE會比VFE更好.

因為這結果令我很疑惑, 到底那個0.1um ~ 0.5um 其實是怎樣, 會否因0.1um其實只是少量而大部份都是在3um (or 1.7/2.8um)左右, 所以VFE才跟BFE差不多?

JOEY 提到...

可能別太在意,各國有醫用口罩標準的,似乎都只測 BFE。個人非專業上的感覺,將細菌或病毒放入液體用霧化器弄成氣膠,濾材應該就是對氣膠過濾,數值的差異也許是樣本品質差異,或也可能是誤差範圍...等。另外,在下看過 3M 的醫用口罩型錄,他們 BFE (VFE) 檢測的氣膠分布寫 1-5μm。

Yiu Keung 提到...

3M那個我試一下找找看,感謝你的回覆,令我獲益良多。

JOEY 提到...

請參考
http://multimedia.3m.com/mws/media/323208O/n95-particulate-respirators-1860-1860s-1870-faqs.pdf
http://multimedia.3m.com/mws/media/312703O/masks-and-respirators-tri-fold-brochure-eng.pdf

JOEY 提到...

https://totobobo.com/blog/2014/07/latest-filter-test-report-from-nelson-labs/

BFE 跟 VFE 檢測出來的數值可能不會差太多。

JOEY 提到...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906272/

https://www.paho.org/hq/dmdocuments/2009/Protecting%20the%20faces%20of%20health%20care%20workers.pdf

Yiu Keung 提到...

關於BFE及VFE這篇說的很詳細
https://lungsforlife.files.wordpress.com/2012/09/rccna-thiessen-filtration-theory.pdf


然後我又想粒徑的問題, BFE 跟 VFE 應該都是polydisperse, 所以VFE的0.1um ~ 5um是真的有些微0.1um, 但中位數還是控制在3um左右, 但又衍生了另一個問題, 到底這個3um 是count median diameter(CMD), 還是mass median diameter (MMD) 還是 mass median aerodynamic diameter (MMAD)呢?


可惜是我找不到文章直接指 BFE及VFE所說的3um是否MMAD, 只是都表示Mean Particle Size (MPS).

JOEY 提到...

BFE 的 3±0.3μm 是 CMD,推測 VFE 應該也是 CMD...

http://ntur.lib.ntu.edu.tw//handle/246246/257768

很遺憾,論文詳細內容不給看。

Yiu Keung 提到...

謝謝您, 我試試循這個方向找找有沒有更多資訊, 有再跟您分享.

JOEY 提到...

知乎 - 关于外科口罩及N95呼吸器技术参数简介 (DariusJ)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4435507

有關 BEF 與 VEF 的說法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Michael 提到...

粒徑的算法有 CMD(較不嚴苛) 與 MMD(較嚴苛)

CMD=0.075um(微米) 等同於 MMD=0.26um(微米)[你可以把他視為0.3um(微米)]

很多人討論到底N95是測試0.075um(微米)的粒徑 還是0.3um(微米)的粒徑
但卻忽略了 CMD vs MMD

我是這一篇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6013736&p=1#76345395的作者

JOEY 提到...

個人的非專業認知,CMD 是數量中位數粒徑,MMD 是質量中位數粒徑,看是在乎計數還是計重吧,是不是計數就比較不嚴苛,本人就不知道。另外 0.26μm ≠ 0.3μm。

特別去提粒徑,在下主要想表達兩點...
1. 測試口罩不是 0.3μm 粒徑去測試,更不用說 NIOSH 的 R 與 P,或歐洲 EN149 FFP/1/2/3,以及日本的 DS1/2/3。
2. 帶靜電濾材的 MPPS 不會是 0.3μm。

JH 提到...

蔡秉燚博士的水摩擦充電專利:https://patents.google.com/patent/WO2019222668A1/en

不織布纖維充電的方式分為電暈、摩擦,其中摩擦充電例如使用不同材質的纖維相梳,可以實現更高的過濾效率,但較耗時。

該專利的大概原理是....使用高壓噴射的純水對纖維進行摩擦充電,再把水吸乾。

JH 提到...

感覺是一個可以用高壓清洗機diy的項目,哈哈。

JOEY 提到...

之前有找到過有廠商在賣水摩擦充電的設備,只是不知道那個分頁在什麼地方了 @_@

檸檬口香糖 提到...

雖然過了很久但我來補充一下,首先空氣傳染在去年就被證實了,所以我們先釐清,除了飛沫還要能防「氣溶膠」的過濾能力,而氣溶膠的普遍大小其實很多測試都可以擋住,但,你知道為何國外尤其是歐盟地區的國家至少會要求P2等級以上的過濾棉/口罩嗎?因為流速以及洩漏率,一般平面洩漏率可能高達50%,我個人是不建議在變種病毒加強空氣傳染能力下配戴。撇除洩漏率,假設完全不知道你在非防毒面具下是怎麼把口罩戴到100%氣密,然後流速過高,你的過濾能力會偏低,而一般PPE拿去測NIOSH標準能力都很低主要就是因為流速,而目前主流測試中,流速最高是歐規,其次是美規,所以就算你氣密再好,有人對你咳嗽又不是那種外科有一堆防血液潑濺之類的,那很有機會穿透進去呢(人咳嗽的流速很高ㄉ)總之我覺得政府應該是有察覺到空氣傳染這事(其實上CDC都有pdf找得到關於空氣傳染防護,但是政府選擇避而不談,避到什麼程度呢?連醫護都不知道的那種,大概是怕口罩之亂升級成N95口罩之亂之類的。接下來為跟口罩無關的部分,病毒其實要超過一定的量,如果你戴洩漏率高防護能力也不高的醫療平面口罩,是可以擋擋直飄你過來的病毒,但若在室內,你戴那種口罩太久,病毒量太高,一樣中標,口罩其實是有機會戴到跟防毒面具一樣100%氣密,只是非常困難,而且需要一些氣密儀器測試(3M有賣測試頭套)至於防毒面具的部分,濾材很好挑,如果又是全世界通用的NATO40MM接口濾罐隨便找都有,反正無腦選擇軍用濾罐就沒問題囉,因為軍用就是要防生化武器,生化是生物與化學,並不是純防毒氣用的拜託改掉刻板印象,生物的部分就是靠著濾棉,歐規都是P3為主,美規P100,反正就是不論氣密還是過濾能力只要裝對都能屌打口罩,但因為排氣閥的關係會被認為是自私,但NIOSH最近有研究有排氣閥個無排氣閥吐出的氣溶膠量是差不多的,至於很亂看不懂就說個抱歉,可以單獨再問我我再專一回覆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