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小米有品的 Honeywell (霍尼韋爾) 甲醛監測儀

這是採用電化學式感測器的甲醛檢測儀,有關半導體式與電化學式原理及缺點,請看過去所寫的資料,或是參考下面連結去看愛否評測影片。

Joey的奮鬥 - 愛否科技的甲醛檢測儀評測 (2019/8/2)

這台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感測器壽命可能只有 2 年左右,以及會受到特定物質的干擾。


小米有品 - 霍尼韦尔甲醛监测仪
這台過去是眾籌商品,當時眾籌價是 CNY 299,後來正式上架變成 CNY 399。
型號是 JQJCY01YM,使用兩顆中國 5 號電池,也就是台灣的 3 號電池,無線連接採用藍牙 4.2。生產製造商為華瑞科學儀器 (上海) 有限公司,並非 Honeywell 自己。


有附電池...


說首次開機要放在戶外通風 6 小時以上,指數降到 0.03mg/m³ 以下後,才能拿到室內使用。


打開電池盒,以為是乾燥劑,結果是活性碳。


開機...


透過米家 APP 來連線,台灣版沒有,必須要設成中國。新增過程很容易,依指示就能輕易完成。


機器隔天有拿去戶外曬個 6 小時,才再拿回到家裏使用。

依說明書的資料,電池續航力約 45 天,資料儲存也是 45 天。要注意避免接觸黏著劑、塗料、油漆、清潔劑、芳香劑、酒精、蚊香、花露水等含有機溶劑之物質。此監測儀會受到下例干擾,如水果 (橘子、柚子、榴蓮等)、煮菜、香水、酒、霧霾等。勿長期放置於監測數值高於 0.5mg/m³  環境中。


更新
使用裏面的長虹電池,到 2020/1/22 出現電量低於 10% 警示。
當天換上 Panasonic EVOLTA 鹼性電池。

14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昨天在里斯352的微博上,看到352的甲醛檢測儀準備上市,https://wx4.sinaimg.cn/mw690/005Qrqr2ly1g6f5lpnpkrj33402c01ky.jpg,他是說多了一個VOC傳感器做調教,準確度有提高,只是還不知道精確度如何,另外跟Honeywell甲醛監測儀一樣,都有加入米家。

JOEY 提到...

個人倒是比較想 352 先做出個 PM2.5 + CO2 的,讓新風機能聯動,電池又最好是 18650 可拆換式的。

沒想到 352 甲醛檢測儀還掛小米有品啊,不就表示不在自家店賣?再來就是價格問題了。

有關 APP 是希望 352 做更好,反而不希望往米家靠過去說。米家 APP 似乎也沒越修越好,最近感覺是變差。

ShangYin 提到...

我推測,以目前352的公司規模,很難養一群工程師對於服務器與APP做好維護,暫時先加入米家相對來說成本較低。

只要伺服器都在對岸,米家感覺上在台灣端很難做好,就像去年在豹米上遇到的問題一樣...

352 X50韌體又可更新,多了一套H050S濾網,可能X50S快上市!

JOEY 提到...

以前米家 APP 空淨偵測的 PM2.5 會顯示在總表上,現在都不見,要點個別機器才看得到。再來就是最近空淨介面改版後,專跑台版米家的 Note3 變得非常吃力,風速調整變相當困難。題外話,發現台版小米 2S 的感測器,開機後感測器風扇大約只轉個 10 秒就停 (檢查了四台都這樣)... 不確定是不是間隔運轉來拉長感測器壽命。

352 APP 目前勉強可以接受,幾個比較不能接受的地方是
1. 一陣子沒開後,都要再輸入密碼登入。
2. 機器排列順序好像不能調整。

不過,說實在的,我開 APP 操作頻率算很低,都是一直開著很少調整 (米家、352、豹米)。只有前陣子因為要校準 G45 的 CO2 才比較常開來看...

X50S... 1111 前應該會賣吧

ShangYin 提到...

上次米家更新時,我好像有2台機器直接不見,後來有在路由器找到...

4台2S很像有點多0.0?米家的APP可能還要在調整幾次,我有些東西無法更新韌體...

352的APP有個問題,定時設定有時候在改版時會故障,倒是韌體問題比較少。

米家比較好用的是自動開機關機,與其他的機器連動感覺不是很順暢,我之前設定小米2與青萍連動,有時候條件達到了也不一定會連動...

希望X50S不要太貴就好!

JOEY 提到...

我米家 APP 出過的問題是東西在列表,但斷線連不進去;還有,中國版本用微信登入,在某台分享器下經常失敗。

哈!兩台是家裏的,兩台是公司的。

352 APP 沒在用定時功能,之前發生問題多半是改版後,機器斷線。不過,已經好一陣子沒再發生。

希望 X50S 不是 cost down 偷料版就好 XD
我還是在等無刷直流馬達版的 X83 啊

ShangYin 提到...

X50S開始預售,定價跟X50一樣1599,預購折扣300,到手價1299,另外送一個PM2.5檢測儀,前15分鐘下單在多給濾網5折券,濾網售價未知希望不要漲價...

說明寫除了濾芯外都跟X50一樣,CADR為110-610CMH,很像多了睡眠檔風量?
HEPA濾網還是4m^2的東麗H13濾紙,只有活性碳沒公布,可能更改了活性碳?

以預購的售價來說1299可以拿到X50S+M25檢測器+5折券,感覺上跟X50賣999差不多...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01347971496
https://item.jd.com/100007906920.html

JOEY 提到...

看起來 X50S 跟 X50 一樣東麗 H13,展開面積也一樣,CCM 卻沒特別題 (應該也是 60,000mg?)。還有到底跟 X50 以及 X60 區別在哪,這應該是比較重要的,或者只是 X50 復活+校調過 CADR 版...

我比較希望耗電可以壓在 40W 以下,因為如果一定要升壓,有便宜變壓器可用。

ShangYin 提到...

天貓客服說,甲醛CADR只有70...

所以X50S是減少了活性碳,我猜少了一半,所以說X50S很可能真的是X50的閹割版..

JOEY 提到...

那這樣濾芯應該要賣便宜一些,還有也會輕一些吧

ShangYin 提到...

如果X50S真的是閹割活性碳的版本,很可能賣不好,更進一步影響X60銷售。一開始的售價1299,其實就不算高了,買X50S再買一個499的X60濾網,這樣誰會去買X60?在來甲醛CADR只有70,這更進一步影響銷售,我是覺得352的算盤打的不好。

等看看X83如何升級EC風機...

JOEY 提到...

說實在的 X60 賣到現在,特價也是買不下去。X50S 的開賣價還比較合理些,在想要不要預購一台。

現在正在想,把長輩家中擺的 ABC-M8 換成 X83,ABC-M8 帶回來拆解...

ShangYin 提到...

X60的定價本身就有問題,X50原價1599,X60不過換個濾網,定價2399?濾網價差也只有200,完全不合理,定價1899或是1999還可算勉強可以接受,而大多數特價時就在這價位,而這價位也還是太貴。

假設需要檢測器,1299的首購搭售價確實不貴,不過我猜不用多久X50S會是1099或是999,畢竟空氣是持續改進,加上很可能是閹割版,買的人會更少...

另一個問題,小米2變成2S時,價格從699上漲到899,可是小米把進氣口加大、更換檢測器、新增RFID與OLED螢幕,這些都是明顯的升級,而X50S,只改了濾網,還是降規款,真不知道352這次在想啥XD

JOEY 提到...

X50S 因應停掉 X50 失去的客群? 覺得至少加個輪子吧...

確實就算 X60 特價 1899 時,也是買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