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另一半 米皮新風 - 小米空氣清淨機改裝套件 硬板窗缝式 開箱

為了解決室內 CO₂ 的問題,同時也不想讓室內懸浮微粒污染變糟,目前確實有一些方案可以選擇。

1. 吊隱式全熱交換
瀚頓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 Honeywell 全熱交換新鮮風系統
瀚頓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 Honeywell 全功能式新風淨化除濕機
瀚頓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 Honeywell 中央電子式空氣清淨機
這樣搭配有除濕與從外過濾空氣引進室內的功能,個人認為缺點是...
a. 除非走工業風,不然就是要藏在裝潢裏面,多半是房屋裝潢或大整修時安裝。
b. 有些濾網等級多半不高,且聽說也過於單薄,如全熱只配那款新風淨化除濕機,濾網等級才 MERV11,PM2.5 過濾效果有限(≥65%),更不用說 0.3μm;如有搭配中央電子式空氣清淨機,它在高風量下的 PM2.5 過濾效率只到 90.1%。上面放沒連結的 Honeywell EVF400 似乎才有 HEPA。
c. 貴。
知乎 - 霍尼韦尔新风系统ER250+fc400 和松下的FYE25PMAL的比较?

2. 壁掛式 / 立櫃式全熱交換
三菱電機空調 - 壁掛式 全熱交換器
可以比較不需要大改裝就可以安裝,只是牆壁避免不了要洗洞。台灣買得到的款式似乎風量都不大,過率效率也是普通。
中國是有比較強的機種
京东 - 远大(BROAD) 远大洁净新风机SC500家用新风系统
不過這類產品欠缺當地有原廠或代理商支援,安裝與後續維護保養或耗材上應該會很麻煩。還有如果進風口與出風口距離近的話,有點擔心對於降低 CO₂ 濃度效果有限。

3. 壁掛式新風
台灣比較容易看到的似乎就是建準出的
SUNON建準 - 雙流新風機
機器似乎不大台,不過個人對於這台的疑慮有,進風出風位置似乎太接近、濾網看起來很單薄。而且這樣一台也是要一萬多。
中國那邊有些生產空氣清淨機的廠商開始有在做,但似乎都是純從戶外引入而不從室內抽風排氣出去,但濾網比起來就強悍多了。
352 北京三五二环保科技 - 352 G30新风系统
AirProce - 智净新风系列
EraClean - CLOUD新风空净一体机
這些產品一樣避免不了要洗洞,而且如果從中國買這類產品,也是有欠缺原廠支援的困擾,另外還有也是不算便宜。

最後,就是挑小米改造套件,不然就是從中國買 FFU 空氣清淨機+新風套件。但後者濾網很大片,以後要買也比較麻煩。

當然看標題就知道在下買了另一半米皮...



紙箱很單薄,還有破小洞,東西應該是沒掉出去。




沒看到說明書...

四川汽车论坛_XCAR 爱卡汽车俱乐部 - 神器!小米新风系统与IQAIR的新风系统,新风JS颤抖吧!! (2016/6/8)
四川汽车论坛_XCAR 爱卡汽车俱乐部 - 神器!小米新风系统与IQAIR的新风系统,新风JS颤抖吧!! page26

什么值得买 - 实用简单新风系统 米皮空气净化器伴侣简测 (2016/10/21)
什么值得买 - 80后老楼的新风系统之60天使用感受 篇二:Word米皮+小米改造新风系统 (2016/12/1)
什么值得买 - 灰霾中的净土 米皮另一半搭配米2净化器打造家用新风 (2016/12/6)
什么值得买 - 另一半MATE改造新风系统,防霾利器 (2016/12/23)
什么值得买 - MI 小米 空气净化器2 加装米皮新风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开箱及简单评测 (2017/2/15)
什么值得买 - 解决一年不能开窗的季节-小米改米皮新风系统 (2017/10/23)
什么值得买 - #原创新人#Blueair 布鲁雅尔 203 空气净化器改新风 & MI 小米 米皮 改传感器改新风对比使用经验 (2017/12/2)
作者有將小米 2 的感測器換成雷射的。

什么值得买 - 低成本解决老破小的空气质量问题—MI 小米 空气净化器 + 米皮 新风系统 魔都使用指南 (2018/1/3)
什么值得买 - MATE 另一半 米皮 新风系统三代 开箱 (2018/1/18)
作者有解說與前一代的差異點,而且貼出廠商在騰訊放的教學影片連結
與前代相比之改進處
1. 安裝風管由束環改為螺旋方式旋入固定。
2. 打開濾芯蓋不需要轉開螺絲。
3. 密封進氣口的材質提升。

看起來第三代沒給說明書...

腾讯视频 - 另一半第三代硬板式米皮新风系统(小米新风系统)安装视频

知乎 - 请问,现在很火的小米新风系统(小米+米皮)有没有用过的兄弟,谈谈实际效果?
裏面有人貼出第三代的米皮,但我買的並沒有附照片裏的初濾。
作者表示第三代升級部分如下
1. 風管直徑提高。
2. 密封進氣口由透明靜電膜改為矽膠布。
3. 風管採螺旋方式固定。

目前的個人感想,東西質感確實與小米本身有落差,還有表面有粉塵,安裝之前得先清潔。另外,由於要用在落地窗,所以硬板需要多一套,但配的密封條不夠用,得先去買才有辦法安裝...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您用了一陣子的心得如何呢?是C/P值可接受的組合嘛?

JOEY 提到...

有不差或一定的效果,代價也不算太高,目前表現在可接受與滿意之間。但是,室內還是要搭配空氣清淨機一起使用。

過濾效果與濾網壽命,可能還要一些時間驗證。

JOEY 提到...

忘了說,還有些缺點,就畢竟非全熱交換,只是單純過濾並帶入戶外空氣進來,所以外面的高溫或低溫會被引到室內。另外,還有濕度也是一樣。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米皮進風口那個有點擋雨功能的,您是如何將它固定? 雙面膠?

JOEY 提到...

由於進風處雨水潑不進來,所以在下沒有安裝。如果您覺得不夠緊,可以考慮用熱熔膠。

Unknown 提到...

所以您手上是有這個多餘料件嗎? 如果還在的話可以賣給小弟嗎?

JOEY 提到...

sorry, 在下會留著,避免以後需要用到。

大青設計 提到...

請問2s版也可以改新風嗎?

JOEY 提到...

>請問2s版也可以改新風嗎?

可以,記得買對應的版本,2 跟 2S 的濾芯蓋板尺寸不太一樣。

大青設計 提到...

了解,謝謝!

Unknown 提到...

建準那個根本就只是的鑽牆的電風扇,1萬多還真敢開

JOEY 提到...

沒到那麼糟,應該有兩顆風扇,一進一出。還有個估計不大顆的熱交換芯 (熱交換素子) 跟濾網。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這套新風用到現在,還有繼續使用嗎?如果沒使用了是什麼原因讓您不繼續用?還是有另一套更好用的新風系統?謝謝

JOEY 提到...

您好,在下後來依然使用另一半的窗板 (但使用兩組窗板弄成雙孔)、風管與法蘭,但將小米 2 換成豹米 BMI450A,改造的過程可參考下面連結。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4/bmi450a.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7/bmi450a-1.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7/bmi450a-2.html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8/bmi450a-3.html

從小米 2 改成豹米 BMI450A 的理由是為了獲得更高的進風量、更好的濾網過濾效率。舊的豹米 BMI450A 預裝的濾網是 H14 的,而小米預裝濾芯大約是 E11/E12,豹米的 H14 濾網已經使用近兩年,出風口的表現還是不差。您可以參考下面連結,或使用 blog 搜尋功能搜尋「豹米」應該可以找到過去在下所寫的其他文章。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21/03/bmi450a.html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謝謝

HHK 提到...

請問一下..另一半後來有出改版的濾芯您有買來測試過嗎
根據他們的說法新版的濾芯是水駐極靜電熔噴.以前是電暈
駐極.差別就是阻力只有一半但是過濾效果沒降低.看他們說
小米的原廠濾芯也是用水駐極

JOEY 提到...

很遺憾,從 小米+米皮 改成 豹米 BMI450A 之後,就沒再去購買小米的副廠濾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