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Dustie DAC700 究竟是不是第一款雙側進風空氣清淨機?

個人第一次接觸到跟這個相關的資料是在...

什么值得买 - 空气净化器选购指南 篇二: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适合中国家庭 (2017/5/11)
>我接触的第一个双侧进风结构的空气净化器是Fasflo,现在这个企业改名叫达氏Dustie。有故事说韩国Coway把Fasflo 的设计师挖了过去,后来Coway开始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后来Coway为飞利浦ODM设计了AC6000和AC8000系列空气净化器。当然这只是我道听途说的故事。

在這之前,Dustie、Fasflo 完全沒聽過,Google 後發現 Fasflo 是台灣佳醫 @_@ 與 Dustie 同一個中國代理商。

今天又看到一次
Mobile01 - 空調家電 - 【快訊】大空間適用!小米米家空氣淨化器 MAX 登場
>這台是雙測進氣類的機器
>最原始的是dustie DAC700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認為 dustie 是在中國的假外國 (瑞典) 品牌,但沒什麼證據,只好再找找看有沒有稍微具體一點的事證。


先從 FasFlo 開始 ~

中关村在线 - 医疗级洁净 FasFlo空气净化器新品发布 (2014/9/23)
台灣廠商超淨 FasFlo 於 2014 年 9 月 19 日,在中國發表新空氣清淨機 AP-24。他們好像沒在台灣發表過這一款,這台也與 Dustie DAC700 外觀看起來一模一樣。
>后者对0.3μm(约相当于PM2.5的1/100)“微尘”的过滤率达到99.97%,避免了微小固态悬浮物进入肺泡的可能。
蠻有趣的,當場測是 98.954% XD

相關 Review
IT168 生活家电专区 - FasFlo超净AP-24空气净化呼吸设备评测 (2014/9/28)
中关村在线 - PM2.5净化王者 Fasflo AP24净化器测试 (2015/1/1)

除了 AP-24 以外還有外觀一樣的 AP-18
天极网 - 最佳净化 台湾FasFlo 超净AP-18净化器评测 (2014/10/20)
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 【Chiphell首发】 小体积大净化 超净(FasFlo)AP-18空气净化器 (2015/1/26)


FasFlo 與 Dustie 的關係...

天极网 - AWE2015:FasFlo超净品牌全系携手Dustie亮相 (2015/3/14)
>2015年起FasFlo超净所有的空气净化器将标配Dustie(达氏)出品的高品质过滤器。

中关村在线 - 众测:这不是样板间 土豪体验达氏净化器 (Dustie DAC700(2016/2/5)
>其实你如果看过2015年的中关村在线空气净化器横评,那么你会对达氏Dustie DAC700空气净化器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由于品牌战略的原因,Fasflo超净空气净化器已经转型更名为达氏空气净化器。

意思是掛瑞典品牌比台灣品牌好賣?瑞典貨才適合土豪? wwwwwww


用 google.se 去搜尋瑞典文資料...幾乎只有指向 www.dustieair.com,沒看到什麼其他的...



進了網站,瑞典文看不懂怎麼辦...


天靈靈地靈靈,有請 Google 來顯靈


不過就算這樣也是沒法解釋標題...
印象中,個人在台灣第一次看到雙側進風的是 Honeywell

貓大爺部落格 - [3C科技] Honeywell 空氣清淨機全新機種上市,給你更乾淨的空氣 1716 (2013/11/26)
看來 Honeywell 於 2013 年 11 月就在台灣推出雙側進風的 HAP-801APTW,除非能找到更早的資料說 dustie 或 fasflo 之前就在別的地方推出過,不然 Dustie DAC700 或 FasFlo AP-24 應該就不是雙側進風的濫觴。

P.S.
我沒 mobile01 帳號,目前也還不想去註冊...

更新 2018/1/3
查了一下 www.dustieair.com,反查的 IP 是網路公司所擁有,註冊 domain name 的是一家名為「Acorn Media AB」的公司,負責人名字也剛好是中文官網所說的「Peter Windrup」,到這裏看起來真的是誠意十足...
Dustie官方網站 - 過濾技術
>2001年Dust(達氏)創立時,這家名稱源於單詞Dust(灰塵)的公司,便延續了Peter Windrup與灰塵“鬥爭”的歷史。

搜尋「Acorn Media AB」就都是瑞典文資料,個人比較懶,就只抓搜尋到最前兩個連結

Företagsinformation - Acorn Media AB
Ratsit.se - Acorn Media AB
公司於 1996 年註冊,2009-2015 年員工人數都只有 1 人,2016 年變 2 人且大虧損。主要業務似乎是商業咨詢,也有註冊 Dustie Air 說是開發銷售國內外空氣清淨機業務。
(AB 是瑞典有限公司的縮寫)

再去 TMview 找「dustie」的商標註冊資訊,發現 Acorn Media AB 註冊 DUSTIE 商標是在 2017 年,表彰商品勞務範圍是暖氣空調、除溼、空氣清淨設備上。

搜尋商標的同時,發現在瑞典有一家公司很早就註冊 DUSTIE 圖示,公司名是「Dustie Systems AB」,表彰商品勞務範圍是吸塵器。

Dustie Systems AB 的公司資訊
Bloomberg - Dustie Systems AB: Company Profile
Bloomberg - Dustie Systems AB: Private Company Information
公司成立於 1998 年,是生產吸塵器的通用型集塵袋。
官網:www.dustie.se
YouTube - Dustie Dammsugarpåsar


可以發現影片一開始跟官網上的 dustie smart & simple 字樣圖案,與 Dustie 空氣清淨機官網上的一模一樣。

再查一下之前那位負責人與這家公司的關係...
LinkedIn 檔案 - Peter Windrup
沒想到他曾在 伊萊克斯 工作過,並在台灣伊萊克斯待過兩年...@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