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非常有趣的提案

ETtoday新聞雲 - 小確幸再見? 綠委余宛如主張:千元以下消費不開立發票

有時候新聞敘述感覺太少,有點擔心不能理解提案立委的真意...

當初很早以前改成加值稅與統一發票的制度時,所謂的這些社會成本於六十年前就存在,應該要去好好瞭解這些配套出來的原因與對租稅稽徵帶來的好處吧。

還有統一發票隨著時代的演變,從手開紙本、電子計算機發票,到現在的電子發票,不就是在降低成本與開立發票者的難度嗎?電子發票的歸戶、儲存於載具,不也是減少紙本的做法?配合上電子支付後,對財政部簡直是完美的武器。

基本上有些店家不愛用電子支付本來就存在很多原因,如果照立委說的不開電子發票,只要電子支付依然能讓財政部掌握營業額的話,我相信這對店家採用電子支付是負面的,而不是正面誘因。

個人認為電子支付+電子發票的問題,不是在於開立發票的社會成本或阻礙電子支付發展,而是消費資料明細與對應消費者資訊全在政府或事業手上,只要在電腦前敲敲鍵盤就能一覽無遺,這感覺我是不太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