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日本新幹線有在賺錢嗎?

看到有朋友貼了下面這個文章...

心靜自然涼 - udn部落格 - 除了京滬線能賺錢 中國高鐵全面嚴重虧損
>日本的經驗告訴我們,高鐵全國均等化的下場就是普遍虧損。而且一旦高鐵建設在全國鋪開,就很難停下來。
>1960年代中期,日本第一條新幹線在東京和大阪之間開通,立刻賺得盆滿缽滿,因為它連接的是日本三個最大的大都市區,沿線人口超過4000萬,約佔全國人口的40%。於是日本政客開始要求雖是國企、但有利可圖的日本國鐵建設更多的新幹線。結果就是,除了東京-大阪這第一條新幹線能賺錢,其他所有新幹線都賠了錢。日本納稅人被迫為此付費。

照上面文章的說法,日本新幹線除了 JR 東海所經營的東海道新幹線 (東京大阪之間),其他都是賠錢的。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 JR大赤字線は100円稼ぐのに800円も掛かる
上面連結的數據來源是引用日本國土交通省鐵路局的資料,可以看出在 2013 年,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是賺錢的,JR 東海、JR 西日本與 JR 九州的新幹線部分都是黑字。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 「JR中央線」はどの区間で儲かっているのか page6
上面連結可以看出,2014 年 JR 東日本的新幹線,只有八戶-青森區間是賠錢,東北新幹線跟上越新幹線整體都是賺錢的。

日本國鐵在東海道新幹線完工後就開始赤字是有很多原因的,有興趣的可以看下面的文章...
建交労全国鉄道本部・三浦隆雄元委員長の陳述書
甲南大学 マネジメント創造学部 2013 年度 卒業研究プロジェクト「⽇本の新幹線」 〜今までとこれからの可能性〜 (⽥浦 寛之) pdf 檔
而且說是當時日本國鐵民營化分拆有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國鐵工會解體。

P.S.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 大手私鉄で「最も儲かっていない」路線は? page4
鉄道・今話題の事を詳しく探るブログ Monolog24 - 【JR東日本】最新のJR全線「営業係数」を大公開!
Wikipedia - 国鉄分割民営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