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Excel 檔案無法存取

朋友重灌的 Win10 在使用 Word & Excel 時碰到問題,建新檔存檔或是另存新檔時,就會跳出下面這個視窗...(但存到外接硬碟好像沒問題)

檔案無法存取。請確定下列幾件事是否正確:
‧確定所指定的檔案夾是否存在。
‧確定檔案夾不是唯讀。
‧確定檔案名稱不包含下列字元:< > ? [ ] : | 或 *。
‧確定檔案及路徑名稱不超過 218 個字元組。

之後 Word 不知道怎麼弄的,突然存檔變正常 @_@


後來查覺到有一樣怪狀況,就是開 Word 檔會在同資料夾中出現隱藏的暫存檔,但 Excel 就沒有出現。

請教了一下 Google,第一個找到的可能解決方法

Microsoft Community - Office Word 無法存檔
試了一下中間有人提供的一點通連結,重開機後再開啟 Excel,發現暫存檔回來了。原本很高興地以為問題就此解決,沒想到另存新檔依然跳出上面視窗 T_T
底下的「停用 [Startup] 資料夾的增益集」「刪除 COM 增益集登錄機碼」對我碰到的狀況沒有用。

繼續找第二個
dyna2.nc.hcc.edu.tw 資訊教學分享區 word2007不能存檔修改方法
結果連結所提到的註冊機碼是 IE 暫存檔的設定,因為 C 是用 SSD,為了讓 C 槽能長命些,所以把 IE 快取暫存檔都改到 HDD 上去了。當然改了這個是沒有幫助。

第三個
Microsoft Support - 如何疑難排解儲存 Excel 檔案時發生的錯誤
試了,沒用。


最後,覺得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變更了使用者個人資料夾的關係,為了讓 SSD 能少寫入,把「下載」、「文件」、「桌面」、「我的最愛」移到硬碟,加上為了能在資料夾排列上放上面些,就在資料夾名稱裏加了中括號 [ ]。

在把使用者個人資料夾路徑中有中括號的資料夾,修改成沒有中括號的,Excel 就能正常存檔了。

2 則留言:

樹老師 提到...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感謝分享。
原來廣義的檔名也包含資料夾名稱,因此只要在上游任何一層的資料夾裡有[]或其它運算子都不行!而這似乎也是excel才有的檔名限制,因為.doc文件可以另存無礙。

跟您分享一下,後來我把中括號改成【】這種非運算符號,就可以成功存檔了喔。

JOEY 提到...

加中括號是在下的習慣,目的是想要讓一些相對重要的要顯示在最前面,只是沒想到有副作用。

感謝提供其他解決方法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