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買了牛頭牌安康內鍋

前陣子在要煮飯時,發覺我的象印電子鍋內鍋有幾個突起小點,一開始以為是沒洗乾淨造成的,後來才發現是內鍋氟素塗層有破損。

之前有印象好像有人說內鍋氟素塗層(鐵氟龍)有損傷後煮飯會對身體不好,但我電子鍋是日本扛回來的,台灣象印沒有一樣的型號,也不知道有沒有台灣原廠相容內鍋,上網查了一下,就查到了牛頭牌安康內鍋。

牛頭牌安康內鍋官方網站

把我的電子鍋型號打進官網搜尋,查到對應的是安康內鍋 XZZ 1036 款 (RBGD102BF (R)),然後就下單購買,隔天就到貨了。






跟我的象印原廠內鍋相比


放進我的象印 NP-BB10 的樣子...

那到底電子鍋的氟素塗層破損對人體的影響是?

Google 查到的中文資料如下...

ETtoday 新聞雲 - 電子鍋內鍋煮飯有毒?婆媽崩潰:已經服毒好多年了!
看起來新聞是在 2015/8/27 的新聞,裏面的消基會連結已經失效,裏面也提到要 300 度高溫氟跟鋁才會釋出。

也查到不同意見
PanSci 泛科學 - 你相信電子鍋內鍋會煮出「毒飯」嗎?!
文中表示鐵氟龍要 260 度才會變質,350 度才會分解,而內鍋煮販即便有加壓下也了不起只有 120 度,對於網路表示有毒的傳聞存疑。

日本象印對於內鍋氟素鍍膜破損對人體影響的官方說法
象印 | お客様サポート | - なべのフッ素被膜がはがれてきたのですが?
象印說這對性能與衛生沒有影響,對人體也無害。象印也指出要大家不要在內鍋洗米、不要在內鍋拌醋飯等等。

日本網路上象印內鍋氟素塗層破損的樣子
MASAa.blog - 象印炊飯器のコーティング剥がれ
象印電子鍋在日本很多是本體保固一年,但內鍋保固三年,而且網路上可以查到不少人不到三年就內鍋氟素塗層破損,打電話去換新的內鍋。

日本 Google 查到對於氟素(鐵氟龍)加工安全性的說法
エンジョイ・ライフ - 炊飯器のコーティング剥がれても安全?内釜の寿命と買い替え時期は?
あれこれやそれこれ - テフロン加工はNGなんて真っ赤なウソ。「とりあえずシェア」の恐ろしさ

最後,下面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連結有提到對於氟素加工鍋具的說法...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 安心下廚,鍋具怎麼選?


P.S.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類似的廠商可以幫個人重做塗層
YouTube - 炊飯器の内釜をフッ素加工してみた

3 則留言:

Wendy 提到...

這兩天也訂了一個內鍋給象印電子鍋,內鍋也是刮花了但照吃,現在才知道不好,電子鍋用了十幾年了,本來想說再買一個原廠內鍋,既然知道不好了當下就決定不要了吧,希望效果不會太差~

JOEY 提到...

對我來說,照下面搜尋的資料綜合來看,電子鍋內鍋塗層有破損是還好,僅是不沾鍋性能變差,只要不是拿來做煮飯以外的事,目前似乎對健康沒影響。

我個人是決定原來的內鍋繼續用,安康內鍋當備用品,或許會在去日本時買個原廠內鍋。

JOEY 提到...

別拿金屬物刮內鍋,洗的時候先泡熱水並請用海綿,別用菜瓜布,尤其是含金鋼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