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MSI (微星) CPU Guard 1151 包護支架

去年 12 月中左右,微星有發表 CPU Guard 1151,不過只有英文的官方新聞,之後沒中文的相關發表或是產品網頁。
MSI Global - NEWS - CPU Guard 1151
PCWorld - MSI's CPU Guard aims to keep your Skylake chip from bending under pressure
PC Watch - MSI、Skylake CPUの基板破損を防ぐ独自リテンション「CPU GUARD 1151」 ~殻割り後の装着もOK

現在台灣已經在賣了,NT$300 找一塊...



什麼配件都沒有,就只有這樣...

這次要來安裝的對象是 ASUS Z170I PRO GAMING

先來看一下這玩意推出的原因...
去年底傳出 skylake CPU 上的 PCB 彎掉
GIGAZINE - IntelのCPU「Skylake」がサードパーティ製CPUクーラーで損傷する危険性

過去用在 haswell 上的散熱器怎麼會沒法用在 skylake 上呢?是因為 skylaek 的 PCB 與過去的 haswell 的相比,從 1.1mm 改成 0.8mm,不過 CPU 厚度還是一樣 (4.21mm)。
AnandTech - Skylake CPU Package: Mini-Analysis 

或許因此沒法承受比較大的散熱器扣具壓力、較重的散熱器、或是搬運時的衝擊。
AnandTech Forums - Skylake coolers can damage the CPU's
AnandTech Forums - Skylake coolers can damage the CPU's - Page 5
PC Games Hardware - Skylake-Gefährdung durch CPU-Kühler: Ergebnisse eines Selbstversuchs mit PCGH in Gefahr

似乎是 LGA1151 插槽最邊緣支撐住 CPU 的只有下面紅圈四個點,LGA1151 金屬蓋看起來再頂住其中兩個點對位置。下壓壓力太大時,CPU PCB 邊緣紅點對應位置就會變形;另外衝擊力量往四邊角落也是會讓 CPU PCB 朝主機板方向擠壓,而使得 CPU PCB 四個角落會翹起來吧。(上面純屬臆測)

MSI CPU Guard 1151 就是取代插槽金屬扣具,主要是壓住 CPU 鐵蓋周圍 PCB 來固定 CPU。

個人感想,CPU Guard 1151 對於往四個角落這類不平衡壓力的衝擊也許有幫助,但是下壓壓力過大會造成的損壞看起來好像沒法預防。

除了 MSI 以外還有類似產品嗎?
在下有找到兩個...
1. preflow LGA1151 CPU GUARD ver 1.2
CPU가드 ver 1.2 출시 - 프리플로우 : 네이버 블로그
應該是韓國出的產品,安裝方式很類似微星的,而且其他國家都找不到這個的資料。還有這個看起來不錯,感覺比微星的勇健,還有如果跟鐵蓋高度一致的話,應該就可以較能避免下壓力量過大的損壞吧。

2. Thermalright 1151 CPU Support Spacer
Thermalright - Products>Accessories> 1151 CPU Support Spacer
是在看下面這網頁時才發現的...
ASUS ROG Forum - 1st Build: "Skylake Evolv ITX Classified"
裏面照片還可以看到 Thermalright 要求使用於 1151 平台時,要求在散熱器扣具金屬柱上多加個墊片,看起來是要減低下壓壓力。另外,後來去搜尋才知道 Thermalright 在今年三月有發表 1151 CPU Support Spacer,只是市面上找不到有在單賣。
這個產品最大的好處是不用拆 CPU 插槽扣具,看起來是用矽膠墊填滿 CPU 跟插槽扣具間的空隙,不過應該這樣方式也是沒法防止下壓壓力過大吧。

2 則留言:

imeurer 提到...

Hi Joey,

Nice post! I didn't know that other brands were manufacturing pcu guards like MSI.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order a cpu guard? I feel that these CPU brackets from Intel are putting too much pressure at the motherboard, causing a little bending.

JOEY 提到...

Hi,

I bought "MSI CPU Guard 1151" from COOLPC (http://www.coolpc.com.tw/phpBB2/portal.php), but now it disappears from their list (http://www.coolpc.com.tw/evaluate.php).

P.S.
My English is not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