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房屋稅違憲?

把找到的新聞稍微依日期排一下...
聯合新聞網 - 陳冲投書:房屋稅違法違憲 不廢也要降 (7/17)
中央社 - 陳冲批房屋稅違憲 財政部澄清合憲 (7/17)
蕃薯藤新聞 - 不該漲應該降! 陳沖投書轟「房屋稅違憲」 (7/18)
大紀元 - 專家聲援陳沖指房屋稅違憲 花敬群:觀點片面 (7/18)
自由時報電子報 - 陳冲批房屋稅苛政 南市府製表狠打臉 (7/18)
聯合新聞網 - 陳冲投書認為房屋稅違憲 律師認同 (7/18)
聯合新聞網 - 房屋稅存廢/暴增式房屋稅 人民住不起 (7/19)
聯合新聞網 - 陳冲:房屋稅不檢討將傷及無辜 (7/19)
聯合報 FOCUS - 卸任才提廢房屋稅?陳冲神回應 (7/19)

一堆內容鐵定眼花撩亂,不過大致上可以看出認為違憲的少,說合憲的多,更不用說是地方首長 (包括 KMT 的),因為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的主要來源。依 2012 年的資料,房屋稅+地價稅占地方課稅收入約 31%,而且分母是含統籌分配稅款,去掉統籌分配稅款後比例應該不低,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地方自主財源。

過去房價一直偏高,很多學者就主張要提高持有成本做為抑制房價的手段之一,也就是調高房屋稅跟地價稅。很多新聞與文章也是以這樣的論點,像下面這連結就可以看出來...
天下雜誌第565期 - 德國:住宅不是商品,是人權 (2015/01/20)
類似這種文章過去幾年相當多,而當時大家似乎也沒什麼反對聲音出來。

事實上幾乎大部分的國家都有房屋稅 (或稱房產稅),上面 7/18 自由時報的台南市府製表也有列出,所以要說違憲應該不是很容易。下面也列出找到的一些各國房屋稅資料:
住友不動產 - 在日本投資不動產之稅率 Q&A
鉅亨網 - 德國置業投資指南:德國房地產稅費一覽表
Yahoo奇摩新聞 - 世界各國房產稅專題-美國篇

不過,台南市府的製表也蠻賊的,有沒有發覺沒有德國呢?因為德國第一間自住的房產是免稅的.........

最後,送上民國 102 年財政部委託研究計畫連結
財產稅稅基評定作業之檢討.pdf
第 46 頁有個房屋稅各地方政府的租稅能力與租稅努力之關係圖,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