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營業稅調高看來很難避免

蘋果日報 - 找長照財源,調高營業稅不是首選《即時論壇》作者:賴建寰(政治工作者)
中時電子報 - 林全府會便當會 調漲營業稅籌長照財源無結論
自由時報電子報 - 長照增稅被批課窮人的稅 徐國勇:誤解
YouTube - 長照財源課窮人稅?! 徐國勇:對大眾完全無影響│中視新聞20160616

以前 KMT 就一直傳出想加沒加成功的營業稅,現在 DDP 繼承遺志而且看起來很可能真的會加。

看到新聞的第一感想是整個火起來,再聽到摸頭後變很乖的立委講的話更是像要爆發...個人的主張是,加營業稅應該是在窮盡一切可能,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之最後手段,而且優先也應該是先從擴大稅基而不是先加稅率,不管是 KMT 時代喊的 2% 或是現在 DDP 說的 0.5%。

什麼是窮盡一切可能?麻煩先把以前降的富人稅跟停徵的資本利得稅給恢復,例如遺贈稅跟證所稅。

有立委說普羅大眾跟弱勢家庭的民生必需用品完全不必營業稅?或許他認知的民生必需用品範圍跟我不太一樣吧...

也提到例子「稻米、麵粉以及它的加工品通通是免稅的」,很遺憾地,加工品是應稅,除非普羅大眾都買麵粉自己製麵條跟烤麵包...也不錯,很有布爾喬亞的 fu~。但別忘了小麥、麵粉幾乎都靠進口,這些商品在進口時是會被海關代徵營業稅的,不會因為進口的你是免稅營業人退營業稅給你,且這種情況甚至有可能要放棄免稅才會比較有利。

還說商品中只有五成多是要營業稅,四成多不用營業稅。這個在下以前沒學過,而且咕狗沒找到,很想知道構成這不用營業稅的四成多商品的分子分母是什麼?土地?農漁用機械?金條金塊?債券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