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有朋友的技嘉GA-H55M-USB3會跑一半斷電

除了電腦會斷電外,之後有時會開不了機,開了機有部分的BIOS設定會跑掉,有時會出現CMOS Checksum Error。由於之前另一位使用微星P45主機板的朋友有近似的情況 (除了斷電以外),重灌系統之後就正常,所以就先重灌系統看看。

沒想到好景不常,一星期後又開始頻繁地發生。一開始先請朋友利用Memtest86+檢查RAM看看,竟然沒跑完一輪就斷電,所以就排除是軟體或作業系統造成的。為了能更近一步檢查是哪個硬體造成的,所以麻煩對方把主機板、CPU、RAM帶來我家來測試。

結果同樣的CPU、主機板跟RAM在我家跑Memtest也是跑沒一半就斷電。在拔掉電源後拿起主機板時,發現主機板背面CPU位置溫度很高,就暫時推論應該是CPU過熱造成斷電,但跑Memtest過程中,注意到CPU風扇沒有因為溫度升高而提高轉速。

索性把朋友用的Intel原廠風扇拆了,換上別人汰換下來的Thermalright Ultra90配上AC 9公分PWM風扇。一開始開機的溫度是比原廠的低,但隨著Memtest測試的進行,發現散熱片越來越熱,而AC PWM風扇依然無力地慢慢轉。趕緊重開機,進BIOS硬體監測看,AC那風扇給我只跑三百多轉.......溫度破五十度還是一樣。但詭異的是,即便關掉BIOS下CPU Smart Fan Control,風扇還是不會全速運轉,依舊以無力的三百多轉給我跑。更妙的地方是,我用3pin延長線不去接風扇的PWM的那根腳,風扇還是慢慢地轉..........orz ...那張主機板的PWM功能一定有問題。

最後,換上一般3pin的ADDA風扇,轉速就沒有慢下來,散熱片溫度摸起來涼涼的,而且也順利執行一輪Memtest86+。

P.S. 目前還不確定先前好幾次的過熱斷電,有沒有傷到CPU跟主機板。

沒有留言: